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恢復運行

2020年03月01日10:13  來源:重慶日報
 

  記者昨日從重慶江津綜合保稅區獲悉,江津至北部灣港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於2月6日恢復運行,目前已穩定實現“周周班”開行,為重慶進出口貨物運輸提供了重要保障。

  緊鄰江津綜保區的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是重慶最大的大型貨物、集裝箱、怕濕貨物運輸物流中心。記者在現場看到,巨大的龍門吊在空中展開長臂,來自全國各地的集裝箱在此裝卸車、編組、發運,一片繁忙景象。

  “我們不僅有江津至北部灣的下行班列,也有上行班列。”江津綜保區負責人介紹,僅2月25日就有從廣西欽州發出的兩班上行班列,共運載100個標箱、超過2000噸的貨物,主要是來自印度尼西亞的進口紙漿,總價值超過900萬元。該批貨物主要用於通盈重慶本地造紙企業,全力助推相關企業復工復產。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下,江津綜保區如何保障班列正常運行?

  “江津班列是江津乃至重慶市在疫情期間的重要物流生命線,它跑起來的前提就是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該負責人表示,江津綜保區始終堅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鬆、一手抓經濟工作不動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聯合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珞璜港等單位成立工作專班,實行“提前備案、綠色通行”,推進江鐵海聯運,全力確保江津班列穩定順暢開行。

  此外,江津綜保區還要求班列運營公司至少提前一天向綜保區以及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進行報備,遞交集裝箱運輸車輛以及駕駛員相關信息和14天內軌跡排查。在車輛到達珞璜鐵路綜合物流樞紐大門口時,必須全面細致完成車輛消殺,才能駛入特定區域等待龍門吊裝卸作業。

  為確保工作落細落實,江津綜保區安排了多名骨干人員組成工作組,全程指導班列運營公司加強與鐵路、海關、客戶等多方溝通協調,積極組織貨源。同時,強化對貨運代理企業的防疫指導,要求貨物裝箱必須同時對集裝箱和貨物外包裝進行消毒,車輛駕駛人員必須戴口罩勤消毒。這一系列的舉措,為班列持續常態化運行提供了保障。

  據介紹,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自復工以來,已累計開行10列,共到發504個標箱,重載率100%,總貨量近12000噸,其中外貿商品總佔比近五成。

  (記者 周雨 通訊員 黃柏添)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