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重慶醫療隊領隊張晞——

把醫療隊安全扛在肩上的“張媽”

2020年03月01日10:22  來源:重慶日報
 

  張晞(右)在病房裡工作。(受訪者供圖)

  2月28日晚,重慶出現特殊的夜景——

  10名“最美的你——火線上的生命守護者”的光影故事,在重慶50處地標建筑、3000多個大型LED點位上“點亮”。他們都是在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戰士”。

  市急救中心全科醫學科主管護士張晞,便是10名“守護者”之一。

  作為重慶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下稱第二批重慶醫療隊)領隊,張晞愛笑、親和力強,隊員們稱呼她“張媽”。

  “前線需要我這樣的人去照顧”

  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安排,重慶決定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時,張晞便主動申請報名。組織考慮到張晞經驗充足,需“鎮守”后方,暫未批准。

  但第一批出發僅一天,第二批便開始征集名額。張晞再次報名。

  “第二批隻有15個人,全部是護士。在前線,需要有我這樣的老同志去照顧他們。”張晞表示。

  得到批准后,張晞便立即開始收拾行李。丈夫很支持她的決定,但是,“母親是最后一個知道的。”張晞說,因為怕母親擔心,所以臨近出發時,她才將此事告知。

  1月27日晚,張晞與另外14名成員坐上前往武漢的動車。

  初到武漢時困難特別多

  張晞和隊員要去的地方,是武漢金銀潭醫院。

  “我們到的第二天上午就培訓。”張晞說,經與多方協調,她為隊員們爭取到更多的練習時間。

  除了工作上的需求,張晞還要為隊員的生活提供保障。第二批重慶醫療隊沒有行政管理人員隨隊,所以她這個領隊,要身兼數職。當時醫院和衛健委准備了一些物資,但不夠。

  剛到武漢,很多事情尚未理順,協調起來並不容易,張晞甚至要動用一些私人關系。“我通過丈夫,找到他在武漢的朋友,讓其先幫我們籌集一些必要的生活物資。”張晞說。

  同時,張晞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對隊員們進行心理疏導。

  張晞說,隊伍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場面,很緊張。而且,身處異鄉,對當地的工作流程、環境都不了解,容易產生陌生感。

  還有一點,與很多隊伍不一樣,第二批重慶醫療隊的15名隊員並沒有在同一科室、病房工作,而是根據醫院的需求,分散混編至不同區域,這也增加了隊伍的管理難度。

  對於這些,張晞都要考慮進去,工作量著實不小。

  “我是領隊,要把隊伍帶好,他們的事情便是我的事情。”張晞說,雖然前期困難特別多,但在各方努力下,隊員們狀態越來越好,工作也漸漸順利起來。

  要讓每個隊員平安回家

  2月28日,記者採訪張晞時,第二批重慶醫療隊正在休整。忙了一個月,整個隊伍迎來休整期,但張晞依然在操心工作——

  2月24日,張晞幫隊裡一位護士頂班。當天,武漢特別熱,加上穿著防護服的原因,醫護人員像在“蒸桑拿”。從病房出來時,她幾乎暈過去。

  天氣慢慢熱了,“下個階段,我得對他們提出更多要求,多喝水是必然的。”張晞說,之前隊員們擔心上廁所的問題,不敢喝水。下一個階段,這樣的情況肯定不行,“尿不濕也必須要求都穿上。”

  張晞還在考慮從飲食上下功夫。她要盡量協調后勤方面提供更多高蛋白食物,讓隊員們營養跟上,這才能夠更好地工作。

  “隊員們叫我一聲‘張媽’,我就得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張晞說,希望隊員們都能夠平平安安地回家。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