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有崗位 復工有接送 穩崗有扶持

2020年03月01日10:24  來源:重慶日報
 

  二月二十九日,雲陽縣農民工乘坐包機,從巫山機場飛往山東。通訊員 盧先慶 攝

  2月23日,重慶30個區縣518名農民工乘坐高鐵,赴浙江返崗復工。記者 齊嵐森 攝

  60名農民工乘坐南川區包的“專車”前往長途客運站和機場,踏上返崗復工路。特約攝影 瞿明斌

  2月27日,務工返崗人員搭乘由酉陽組織的“直通車”,前往廣州、福建、浙江等地。通訊員 陳碧生 攝

  就業穩,則大局穩。當前,重慶正按照中央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在做到防控不鬆勁、疫情不反彈的前提下,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恢復和穩定就業等各項工作。全市各級各地緊緊圍繞穩定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支持企業發展穩定就業、突出重點群體保障就業等工作,統籌做好穩就業和企業復工復產用工保障工作,千方百計促進勞動力就業。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做到走得出、進得來、留得下、引得進。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注重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相關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採取包車、包機、專列等“點對點、門到門、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讓廣大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2月29日,22名長壽農民工坐上了復工的包車,前往北京市朝陽區星火火車站項目部。車上有隨車醫生,配備體溫槍、應急藥品等,還有來自區人社局的隨車“管家”提供全程服務。

  這樣的“專車”近期在我市各地還有很多。

  2月25日,綦江東溪鎮41名農民工坐上兩輛49座客車出發,目的地是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西滘工業區。

  2月26日,萬州區組織道路運輸企業開通了10條跨省包車班線,截至25日,已向廣東、上海、浙江等地運送返崗復工人員1800多名。

  除了汽車包車外,重慶多家航空公司也推出復工包機服務。2月28日,西部航空兩個航班搭載著長安集團239名員工從南京抵渝,支援重慶長安歐尚X7生產線復工復產。據悉,這是重慶首批外地入渝復工包機。

  2月27日,四川航空重慶分公司的包機從重慶飛往三亞,運送中國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和海南一建有限公司97名員工。

  2月21日,重慶航空運送205名美的集團員工奔赴廣州,助力企業復工復產﹔2月25日,重慶航空再次運送165名美的集團員工奔赴廣州。

  2月29日,一架包機載著58名重慶籍貧困農民工,從巫山機場飛往山東。為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魯渝兩地人社部門安排了這趟包機,機票費全部由威海市政府解決,農民工不需要出一分錢。這也開啟了2020年魯渝扶貧協作勞務轉移的序幕。

  據悉,黔江、城口、豐都、巫山、巫溪等區縣也在積極行動,已掌握到150余名有赴魯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也將於近期採取包機、包車等方式幫助他們到山東對口地市務工。

  除了包車、包機,重慶還開行了“復工專列”。2月28日9時59分,G4983次“定制式”返崗復工動車專列從重慶西站駛出,來自永川、潼南、合川等地的46名務工人員成為又一批乘坐專列外出返崗復工的乘客。

  事實上,2月23日,我市就開行了首趟復工專列,來自30個區縣的518名農民工,乘坐G4639次高鐵赴浙江紹興返崗復工。除了坐專列,他們到紹興后,當地相關部門還用包車將他們“點對點”送至復工企業,實現了出家門—上車門—到廠門。

  擴就業,引導暫無崗位的務工人員就近就地就業

  53歲的萬州區余家鎮村民郭延付,常年在外省從事裝修工作,今年回老家過年后因為疫情防控就沒有再出門了。正愁沒了務工收入的他,最近獲得了一個臨時防疫公益性崗位的就業機會。

  “我目前在余家鎮上一個卡點負責值守、巡邏、消毒等工作,已經快一周了。”郭延付告訴記者,“崗位每月還有一定補貼,更讓我為抗擊疫情能出一份力!”

  市就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充實基層防疫工作力量,配合各區縣鄉鎮、街道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和村居就業創業服務等工作,我市通過開發和調劑公益性崗位,助力基層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9681名公益性崗位安置人員從事疫情防控、就業服務等防疫工作。其中,疫情期間新安置2853人,包括就業困難人員1667人,返鄉農民工1186人。

  擴就業,還必須讓勞動者學習勞動技能,提高就業能力。2月24日,沙坪壩首期企業新型學徒制線上培訓拉開帷幕——2600名學員在網上“集結”,根據企業復工復產需求定向學習疫情防控、電子制造等專業知識,為企業復工后提升技能作好准備。學員江婕表示,免費參加這樣的線上學習,有效提升了自己的專業技能。

  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手段,加強就業崗位信息推送,實現用工企業和務工人員需求雙向精准對接

  隨著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產,人才市場也隨之回暖。2月28日,智聯招聘發布重慶春季求職競爭周報(2·17-2·21)顯示,重慶復工復產以來,招聘和求職數據都在環比上升。重慶就業競爭指數(競爭指數=求職者簡歷投遞數/企業招聘職位數)較上周上漲19%,達到8.1。預計未來幾周人才市場的變化依然是反彈回暖的態勢。“此外,重慶企業所提供的薪酬待遇也持續穩定在較高的水平。”智聯招聘相關負責人說,節后第三周,重慶的平均招聘薪酬為8199元。從熱門行業來看,房地產、建筑、建材、工程持續升溫,財務、審計、稅務等崗位競爭指數位居前列。

  為加強就業崗位信息推送,實現用工企業和務工人員需求雙向精准對接,重慶多場招聘會雲上開啟。目前,“百萬英才興重慶”線上引才活動和由重慶匯博網主辦的招聘季如火如荼在線上開展,重慶理工大學的網絡視頻雙選會也順利舉行。其余還有7場均在3月舉行,分別是:3月1日-15日渝中區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視頻招聘會﹔3月5日重慶工商大學派斯學院網絡雙選會﹔3月6日重慶房地產職業學院視頻雙選會﹔3月12日重慶郵電大學移通學院網絡雙選會﹔3月20日重慶文理學院春季網絡雙選會﹔3月24日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網絡雙選會﹔3月27日美術設計類視頻網絡雙選會。

  除了招聘會,為了讓企業崗位和求職者精准對接,相關部門還向企業派出“服務員”了解企業用工需求。隨著兩江新區規上301家企業全部復工復產,老員工陸續返崗,新員工招收需求日益增加。人力資源公司通過兩江新區派駐企業的“服務員”了解企業需求,在重慶火車北站、水土園區等地設置招工點,幫企業招收員工的同時,提供員工接送服務。

  兩江人力資源公司人事代理部部長郭彪介紹,他們已摸清兩江新區水土、魚復、龍興三大園區的150家企業,約有10000名用工需求。目前,京東方和萊寶科技兩家企業已拋出3500人的需求清單,兩江人力資源公司將在3月5日前,幫助企業將工人組織到位。

  榮昌區人力社保局利用大數據平台,收集全區求職者信息,建立返鄉農民工台賬,廣泛發動各鎮街、村(社區)力量,擴大就業信息宣傳力度,實現就業意願與崗位需求精准匹配。2月29日,9輛“榮昌區6+2企業用工送崗專車”從區人力社保局門口出發,駛向重慶高新區仁寶電腦有限公司,車內搭載著該區308名符合企業招聘條件的求職者。

  此次招工是榮昌相關部門利用大數據平台精准對接用工求職需求的結果,從發布市級重點信產企業招聘信息到信息篩查,再到組織送工,榮昌區人力社保局隻用了1天時間。預計在3月10日前,榮昌區將完成為市級重點信產企業送工1400人。截至目前,該區已發布了區內外210余家企業,1.3萬個就業崗位的招聘信息。

  全力做好援企穩崗工作,落實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政策

  針對企業缺工嚴重,而部分原在外的務工人員無法如期返崗的矛盾,璧山區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招收首次在本地就業的璧山籍人員的企業進行補貼,具體補貼金額為每人500元—800元。招聘農村建卡貧困戶的,該區將按照每人8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招工補貼﹔招聘其他人員的,按照每人500元標准給予企業一次性招工補貼。

  為切實落實穩崗就業,幫助中小企業渡難關。2月27日,全市第一筆“穩崗返還”資金在渝中區正式發放,27家企業從這一政策中受益。

  據介紹,2月15日,我市印發了《通知》,以返還社會保險費的方式,幫助經營困難的中小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所需資金由失業保險基金列支。截至2月25號,全市共有1580戶中小企業申請了“穩崗返還”,涉及金額4.78億元,穩定崗位23.74萬人。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市最遲在今年3月底前,將“穩崗返還”政策全部落實到位。為讓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我市將於今年6月30日之前全面完成穩崗返還申報工作。

  推動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

  當前,正值2020屆高校畢業生求職關鍵時期。重慶市多所高校將舉行“雲雙選會”,為2020屆畢業生拓寬求職渠道。

  重慶大學將推出多場2020屆畢業生春季“雲雙選會”,將雙選會從校園搬上網絡。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學校擬在3月中旬先后舉辦“重慶大學2020屆畢業生春季碩博專場空中雙選會”“重慶大學2020屆畢業生春季大型空中雙選會”。截至目前,該校春季大型空中雙選會已有588家單位報名,碩博專場雙選會已有267家單位報名。

  重慶郵電大學將於3月7日至3月13日,通過“雲視聘”網絡視頻面試招聘平台舉行網絡視頻周﹔重慶科技學院也將聯合雲就業/雲校招平台,於3月19日舉行網絡視頻雙選會。

  此外,教育部“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已於2月28日啟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每天24小時貫穿全年的網上校園招聘服務,畢業生可登錄活動平台(www.ncss.cn)及各有關網站專欄參加求職招聘。

  3月1日至4月1日,我市將開展“百萬英才興重慶”全國知名高校網絡巡回引才活動。活動採用“互聯網+引才”方式進行,將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重慶大學等25所全國知名高校巡回開展。用人單位通過報名參與高校的網上平台發布需求、網上對接、視頻面試等實現引才。人才可通過參與相關高校的線上活動,在線投遞簡歷、視頻面試等實現崗位匹配。有意願參加的人力資源機構負責組織邀請用人單位,並提供活動期間的人才推薦、供需對接等服務。參與全國知名高校網絡巡回引才活動服務的人力資源機構將享受200元/家用人單位服務補助。

  (本組稿件由記者黃喬、王亞同、崔曜、羅芸、李幸、陳鈞、龍丹梅、李星婷,通訊員張小睿、黃濤、晏春明、胡瑩璐採寫)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