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首例無症狀感染者是怎樣被發現的?

2020年03月02日19:0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2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疾控中心專家、流行病學博士宿昆對相關病例進行通報。

  3個本地病例

  感染源頭和感染場所究竟在哪裡?

  “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是衛生健康部門非常重要的防控工作之一,其中有這樣一個案例。”宿昆介紹,1月24日除夕當天,市疾控中心接到某縣疾控中心求助:當地發現有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3例病例中,首例病例是超市服務員A,1月14日發病。第二例和第三例病例B和C,是夫妻關系,分別於1月16和17日發病。3個病例都是本地人,近期也沒去過疫情地區,也找不到感染源頭和感染場所。

  “接到報告后,我們就覺得非常蹊蹺,但是也十分清楚事態的緊迫性,因為傳染源沒有找到,就意味著疫情在繼續傳播。”宿昆說,除夕當天晚上,醫務人員就趕往該縣,對3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但是初步調查結果卻讓我們陷入一片迷霧:超市服務員A和夫妻病例BC沒有任何交集,對3人發病前14天接觸過的人,逐一排查,也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

  抽絲剝繭

  查出重慶首例無症狀感染者

  “就在流調走進死胡同時,有一個人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宿昆介紹,一名25歲的男性D,重慶人,在武漢打工,1月7日返回重慶。由於沒有任何症狀,醫學觀察14天后,排除了他作為傳染源的可能。“但是對夫妻病例BC的活動軌跡排查發現,兩人曾與D有接觸。”

  宿昆表示,由於新冠肺炎是新發傳染病,疫情初期對其認識有限,國家相關技術文件並沒有要求對無症狀的武漢返渝人員做核酸檢測,所以該男子只是醫學觀察。

  D會不會是無症狀傳染源?根據乙肝、傷寒等傳染病經驗,醫務人員做出了一個大膽的設想。

  “為了找到傳染源,1月25日,我們決定對D進行採樣,採樣時,D堅持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又沒有任何症狀,不可能有新冠肺炎。”宿昆介紹,最終核酸檢測顯示為陽性,D是一名無症狀感染者。這就是說在18天時間裡,D一直沒有症狀,卻攜帶有新型冠狀病毒。

  這是重慶發現的首例無症狀感染者,也是全國無症狀感染者發現的早期案例。“這一發現意義重大,不僅証實了我們的猜測,也增加了我們對新冠肺炎這一傳染病的認識,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和無症狀感染者可以引起疫情傳播,這為國家和重慶市優化防控方案和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據。”

  繼續深入

  對重點人群全面篩查排查,及時發現潛在傳染源

  宿昆介紹,在確定D是無症狀感染者后,醫務人員再圍繞D進行深入的流行病學調查,就把D和A、B、C都串聯起來了。

  D於1月8日和9日去過病例A所工作的超市,這是位於負一樓的地下超市,沒有窗戶,通風條件差,A在超市服裝區工作,D曾去過服裝區,與A有過接觸。

  D在回渝后,於1月8日和9日參加家庭聚會,BC曾和D一起吃飯、打牌。

  “無症狀感染者D某正是這3個病例的感染來源,終於摸清了他們之間的傳播鏈條。我們又迅速將ABCD的密切接觸者管理起來,以切斷傳播鏈條。”宿昆介紹,在對A的密切接觸者排查,發現了她的同事E出現了發熱等症狀,先做了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第三次才測出來是陽性。“我們判斷,E也是這類病例之一。”

  “對ABCD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管理,是我們主動出擊、積極篩查的有力措施,通過管理,我們發現了包括E在內的多個病例和ABCD有流行病學關聯。”宿昆表示,這起案例,証明了對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全面篩查排查,是及時發現潛在傳染源的有效措施。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