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醫療隊武漢籍隊員蔡佳兩年未回武漢

臨時回家 他與父母隔欄相見

2020年03月02日08:25  來源:重慶日報網
 

2月29日,即將見到父母的蔡佳,眼角都透露著微笑。

 

2月29日,蔡佳把自己的心意遞送到父親手中。

2月29日,湖北省武漢市某小區大門口,蔡佳的父母在圍欄內與兒子揮手告別。 (本欄圖片由重報集團武漢報道組記者謝智強攝)

  “你不用擔心,我們一切都好。”

  2月29日下午,湖北武漢一個小區大門口,蔡佳的母親站在圍欄內,對蔡佳叮囑著。

  這是一次臨時的回家。

  蔡佳是重慶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也是武漢人。2007年,畢業后的蔡佳去到重慶,就此扎根工作。如今,他已是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的副主任醫師。

  他有兩年沒有回過武漢,沒有親眼見到父母。

  “上一次與父母見面,還是兩年前。”蔡佳說,自己后來做了一個手術並開始休養。休養結束后,自己又去到國外進修,一來二去,便一直沒能和父母見面。

  蔡佳的妻子在韓國讀博士,孩子也跟妻子在那邊。他本打算今年春節帶上父母一起去韓國,一家人團聚,卻不想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計劃又擱置了。

  2月13日,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安排,重醫附一院160人醫療隊來到武漢,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的1個重症病區。剛剛結束醫學隔離觀察的蔡佳再次隨隊上陣,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回到家鄉武漢。

  疫情當前,他顧不上其他事。在武漢期間,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關於父母和家的事,隻字不提。

  29日那天,蔡佳結束了上午的工作。在回住處的路上,醫療隊領隊,重醫附一院副院長肖明朝與蔡佳閑聊中才得知,醫療隊住所距蔡佳父母家,僅20分鐘車程。

  “走,今天回家看看父母!”肖明朝當即做出決定,蔡佳得以臨時回家。

  隔著欄杆,看著父母和哥哥,蔡佳心生愧疚。礙於疫情,他不能擁抱父母,也不能進家門坐坐,咫尺天涯。他說,自己平時都是通過視頻與父母見面,這一次親眼見到,二老又蒼老了些。

  相聚的時間很短,僅有5分鐘,蔡佳有些戀戀不舍,卻也無可奈何。“疫情結束后,如果可以,我想把父母接到重慶,住上一段時間。”蔡佳如此表示。

  離開時,蔡佳父親不停地揮手,向蔡佳,也向重慶第八批的醫療隊隊員。他念到:“保重身體,能為家鄉做貢獻是好事。也感謝你重慶的同事們,謝謝他們幫助武漢。”重報集團武漢報道組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