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直擊一線:火神山重症監護見証“爺孫親情”

2020年03月03日23:1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爺孫倆”為彼此優秀的表現點贊! 曾理 攝

  人民網重慶3月3日電 俗話說“老小老小”,就是指隨著年齡的增加,老年人越來越像小孩子需要照顧和關愛。3月2日,在火神山醫院重症監護一科,90后護士何曉麗精心照護一位70歲的患者時說:“邱爺爺就像我爺爺一樣,有時候哄一哄很管用!”

  重症監護室的患者往往病情都很嚴重,而這位邱爺爺一些生活細節卻引起了何曉麗的注意。

     “他看見護士送飯來了,先是自己慢慢坐起來,也不主動叫護士,我上前幫爺爺把飯打開、湯打開,爺爺對我說‘我自己來我可以的,你們這麼忙,去幫其他病人吧!’而其實邱爺爺因為身體原因,胃口不是很好每次吃飯都隻能吃一點點。”何曉麗說。

  老人家對她說:“小妹妹,今天的菜好,我平時在家最喜歡吃豆腐,還有這湯,你知道嗎?這是獅子頭,我在家最會做這個!我70歲了,咱們同學聚會,就愛做吃的。”老人家一邊說著,一邊臉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但還是沒有對面前飯菜下筷的舉動。

  聽到老人家介紹,何曉麗會心一笑說:“爺爺你好棒,會做菜的男人最帥!爺爺,我們要好好配合治療,每天多吃點,要吃飽才有力氣對抗病毒喲!等病治好了,我們再跟同學一起聚會,一起做獅子頭。爺爺,咱們一起加油!”

  透過面屏和護目鏡,邱爺爺說:“小丫頭就跟我自己家孫女一樣哄我開心,像對自己爺爺一樣那麼細心,我還是要乖乖把飯吃了。”

  就像哄小朋友吃飯一樣,何曉麗幾句話就打動了老人家的心,哄著邱爺爺把飯吃完了。

 “小時候我就是爺爺帶大的,如果他還健在,也該像邱爺爺這樣需要我哄著吃飯吧!小時候我就看到爺爺上樓時很費力,到家坐下要喘半天才能恢復,當時我就希望自己長大后能成為一名醫護人員,照顧像爺爺這樣的患者。”何曉麗帶著兒時的回憶說。

  何曉麗大學畢業后就分配到了新橋醫院全軍呼吸內科研究所,日常工作中照護的很大一部分就像他爺爺那樣的80歲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的患者。這次隨醫療隊到武漢抗疫一線,她也把平時悉心照護患者的關心和細心帶到這裡,帶給患者們親情的溫暖。(陳琦、曾理)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