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造”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投入臨床應用

2020年03月04日18:4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4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醫科大學校長、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研發項目負責人黃愛龍表示,重慶研發的兩款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已於3月1日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這也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全國首個獲批上市的化學發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體檢測試劑盒。目前,試劑盒已經正式投入臨床應用。

  黃愛龍介紹,該產品初步研發成功后,研發團隊先后在重慶市4家定點救治醫院,完成了282例核酸陽性確診病例和402例核酸陰性疑似病例臨床驗証和擴大臨床研究,証明了試劑盒在靈敏度、特異性等方面是穩定、可靠的。截至2月26日,該抗體試劑盒已在重慶、湖北等地累計完成13532例樣本測試,其中1362例新冠確診病例,結果顯示IgM靈敏度為93.7%,特異性為99.4%﹔IgG靈敏度為89.6%,特異性為99.2%。

  據介紹,特異性是將實際無病的人正確地判定為真陰性的比例,簡單講,就是正確地判定無病者的能力﹔靈敏度則是將實際有病的人正確地判定為真陽性的比例,是衡量某種技術檢測出有病者的能力。

  在談到兩款抗體檢測試劑盒基本原理及主要優勢時,黃愛龍表示,在新冠肺炎診斷方面,核酸檢測是“金標准”,檢測結果更精確,但存在檢出率不穩定的問題,因此迫切需要開發其他多元化的檢測手段進行補充,以便進一步提高新型冠狀病毒的檢出率,盡量減少錯診、漏診。

  當病毒入侵人體后,人體免疫系統中的效應B細胞,會分泌產生與病原微生物結合的免疫球蛋白,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抗體”。無論是正在被病毒感染的患者,還是曾經感染過病毒、現已治愈的人,在體內都可以檢測到抗體。通俗地講,如檢出IgM抗體,通常表明處於感染初期﹔檢出IgG抗體,通常表明處於治愈過程之中﹔如果IgM和IgG雙陽,往往表示人體免疫系統仍在與病毒搏斗。基於以上認知和原理,研發IgM/IgG抗體檢測試劑盒,有助於將診斷時間前移。越早確診,越可以更大程度上減少人傳人,這對疫情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黃愛龍介紹,核酸檢測需要獲取患者的咽拭子、鼻拭子等各種不同的樣本,而抗體檢測時隻需要採取靜脈血,分離血清,然后對血清進行滅活。因為本身血液當中的病毒含量就比較低,再加滅活處理,對檢測人員來講是一種更加安全的方式。

  此外,該試劑盒還具有操作便捷、量大速快、成本低廉等特點,檢測採用全自動流水線設備進行,無人值守時間更長。400人份檢測的時間加起來大概130分鐘左右。且可以滿足不同場景的檢測應用,可支持雲平台數據和設備管理,支持全天24小時全自動連續工作。

  黃愛龍表示,目前,已經組裝了50萬份的試劑盒投入市場。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