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AI產品和技術派上大用場 醫院大廳1秒測體溫

2020年03月05日08:10  來源:重慶日報網
 

  醫院大廳1秒測體溫 為工地編織“智慧網”

  重慶AI產品和技術派上大用場

  3月4日,在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門診綜合大樓大廳,一台紅外熱成像智能人體測溫儀正不停顯示進門人員的體溫。

  同一天,在禮嘉小學校項目工地,工人們走進“勞務實名制通道”,“輕筑”智能門禁測溫系統自動檢測體溫,檢測合格后自動開閘放行。

  連日來,記者從我市部分智能制造企業了解到,由這些企業開發的AI產品和技術,在新冠肺炎戰“疫”中派上了大用場。

  “被測目標隻要在紅外鏡頭探測8米內快速經過,1秒鐘就能顯示人體熱圖像和最高體表溫度,操作人員即可獲得分辨率達到0.05℃的准確數據。”3月4日,在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門診綜合大樓大廳,設計制造這台機器的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這台紅外熱成像智能人體測溫儀具有強大的測溫功能、監控功能、人臉識別功能和數據處理與傳輸功能。該款紅外熱成像智能人體測溫儀除在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使用外,還在武漢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建設初期引進使用。“如今,這套測溫設備已在全國多個機場、火車站、地鐵、海關、醫院、企業等推廣使用。”

  另一家在渝央企——中冶賽迪集團也結合智能化大數據技術優勢,開發出多款工程現場疫情防控專項智慧應用,為重慶市及全國各類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復工建設提供智慧解決方案。上述用於禮嘉小學校項目的“輕筑”智能門禁測溫系統就是其中之一。

  賽迪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個門禁系統的好處是將智能測溫系統與勞務人員實名結合,實現了對實名制工人體溫的智能測量,一旦工人體溫出現異常,門禁會自動報警並阻止進入,管理人員也可迅速鎖定目標人員。

  中冶賽迪智慧工地管理雲平台“輕筑”App還集成了“防疫消殺”“視頻監控”“視頻AI識別”“視頻會議”等多項工程現場疫情防控專項智慧應用,可提供復工管理、遠程視頻會議、防疫管理、應急預案等服務,為工程現場織起一張“智慧網”。(記者 陳鈞)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