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協同“戰疫”川渝黔三省市視頻連線談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6日21:2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今日下午,川渝黔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視頻會召開。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陳琦)“關於海外輸入問題的防控,請問重慶、四川在這方面有什麼好的做法?”“請問兩地的無症狀感染者佔比有多少?”……今日下午,川渝黔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視頻會議在重慶市衛健委召開。三省市有關專家分別在疫情現狀及風險評估、防控工作經驗等方面進行視頻研討。

  四川省疫情防控組常務副組長周京國介紹,四川省通過採取全面、嚴格、徹底的防控措施,疫情總體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四川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

  在貴州,疫情發生后,該省第一時間組建81人重症病例救治專家組,精准制定救治方案,集中收治確診患者。三個責任片區將確診患者的救治工作劃分得井然有序。目前,貴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響應級別從一級降為三級。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李畔介紹,截至3月5日24時,重慶市連續10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76例,已治愈出院512例,治愈率達88.88%。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圍繞“四早”“四集中”和“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求,集中優勢資源,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工作。


視頻會現場    

  “通過分析救治成功率,我有兩點經驗可分享。一是多學科的專家團隊優勢,二是遠程會診。”四川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李為民介紹,四川省構建了“四集中一遠程”的疫情防控救治新模式,“四集中”指病例、專家、資源、治療的四個集中,“一遠程”則是指充分利用5G等現代通信技術,實現遠程診斷,解決時空阻隔和傳染等問題。

  在談及重慶防控工作經驗時,重慶市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重醫附二院呼吸內科主任王導新說,重慶通過建立三級醫療救治體系,在疫情早期迅速確定了174家發熱門診、48家區縣定點醫院、4家集中救治醫院﹔建立三級專家聯動機制(集中市級專家、聯動區縣專家、統籌院級專家),充分發揮各級專家在醫療救治工作中的技術支撐作用,患者收治率100%。

       王導新稱,在救治過程中,強化多學科會診。針對每位患者具體病情,堅持中西醫聯合施治,制定“一人一策”最優治療方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醫藥全程參與救治成效顯著,開展ECMO、人工腎、人工肝等技術成功挽救多名危重患者。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