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奉節:這個春天,扶貧干部格外忙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3月0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響。

  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既要啃下硬骨頭,又要應對新挑戰。各地扶貧干部擔當責任,主動作為,一方面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一方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設立公益崗位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幫助售賣滯銷農產品,推動扶貧車間復工……扎扎實實干工作,踏踏實實幫群眾,扶貧干部在忙碌著。

  設立公益崗

  優先解決貧困戶務工就業

  人物:重慶奉節縣安坪鎮勞動保障服務所所長熊媛

  前幾天,熊媛整理好手裡的一沓合同,長舒了一口氣。15份合同不厚,對應的每個崗位卻都給困難家庭救了急、解了難。

  熊媛是重慶奉節縣安坪鎮勞動保障服務所所長。今年春節以后,鎮上的工作人員為防疫幾乎天天加班。衛生消毒、卡口值守、防疫知識宣傳、入戶排查……熊媛和同事們忙得腳不沾地,村民楊發青在家也閑不住,心裡毛焦火辣的。楊發青是安坪鎮下壩社區居民,全家收入都靠丈夫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一兩萬元。

  “有疫情,一直沒法出門。掙不到錢,娃兒學費咋辦?”楊發青心裡愁得很。

  “能不能開發一些防疫公益性崗位,給鎮裡防疫工作招收一支生力軍,也能為楊發青這樣的困難家庭帶來一些收入,緩解燃眉之急呢?”熊媛有了主意。

  恰巧縣裡又下發了文件,鼓勵鄉鎮臨時招收當地人員,充實一線力量。於是,安坪鎮拿出了15個崗位,由各村和社區推薦人選,再由鎮上來審核。

  “人選上向貧困戶和就業困難家庭傾斜。”熊媛介紹說,由鎮政府和15名村民簽訂合同,從2月起直到疫情結束,向每人每月提供1700元的崗位補貼。

  每天早上8點,楊發青准時到崗,穿好防護服,戴上口罩,背上噴霧器,開始沿途噴洒消毒藥物。她步子不緊不慢,干得細致認真。

  目前,奉節縣已開發出399個防疫公益性崗位,有85名貧困人員受益。不久前,重慶市扶貧辦也增設一批臨時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因疫情暫時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