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天時間經歷從滯銷到脫銷的“冰火兩重天”

長壽血橙銷售借電商大步快跑

2020年03月09日08: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長壽果農搶收血橙。(長壽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長壽區長壽湖鎮響塘村八組,58歲的果農游金華送走了一批江西果販:“他們要的量比較大,我這不夠。”說這話時他的神情泰然。

  從2月下旬到3月初僅僅10來天時間裡,長壽血橙就實現了從滯銷到脫銷的巨大轉折。在這條農產品保供的跑道上,田間的農戶感受到了電商的力量。隔著手機屏幕,電商連接了消費者與農戶,讓一直以來小步慢走的電商扶貧、助農工作在疫情期間實現了大步快跑。

  3萬噸血橙面臨滯銷

  要是放在幾天前,游金華絕對不會“放過”每一個上門選購的果販。

  長壽血橙的產量約有3萬噸。放在往年,春節長假還沒過完,天南海北的果販就“不請自來”,將地裡、樹上的血橙採購一空。但今年,由於交通管制的原因,車輛無法進村,長壽血橙面臨著滯銷的困擾。

  反映到農戶身上,就是最直接的投入與收成得失。種了40畝血橙的游金華,其每年的農資投入高達7-8萬元,每斤血橙的成本就有0.5-0.6元,再加上人工費用,每斤賣上1塊錢才不虧。

  響塘村一組貧困戶楊淑英也是如此。盡管種植不多,但血橙卻是家裡的主要收入來源,2月中上旬,她隻能眼巴巴看著血橙挂滿枝頭,甚至有些熟得早的已經掉落、爛在地裡,買主卻遲遲不現身。

  轉機發生在2月下旬。鎮村干部以及志願者組成的採果隊上門了,動輒說需要上萬斤、上10萬斤血橙。

  “你們要把果子賣到哪裡去?”楊淑英不解,自己並沒有接到任何採購電話,而且道路還不太暢通,怎麼會有訂單呢?

  “是電商,在網上下單。”長壽湖鎮鎮長葉海濤告訴她。

  后來,不僅有採果隊前來,還有一些過去沒見過的人,他們舉著自拍杆,在血橙林裡用手機進行直播。

  游金華、楊淑英們的血橙,就這樣被買走了。“每斤約1.5-1.8元,雖然比去年稍微便宜一點,但至少沒有虧本。”村民們說。

  血橙銷售的時間競賽

  疫情下的春節,長壽血橙經歷了從滯銷到脫銷的“冰火兩重天”。滯銷,是因為交通管制、產銷對接不暢,市場交易不足﹔而脫銷,則是因為農產品電商的介入。

  血橙存放的時間不長,從摘下果子到霉掉,總共也就20天左右。傳統銷售方式,從經紀人到各級批發商,再到菜市場以及其他用戶手中,是一個冗長的流通鏈條。

  “在已經誤時的情況下,我們想通過電商把時間搶回來。”長壽區商務委主任劉興波告訴重慶日報記者,和傳統果販相比,電商直採直供、以銷定採等特點,讓其省去了一系列中間環節,還降低了果品損耗率,讓利於消費者,增加了生產者的收入。此外,大的電商還可以積累大量數據,並利用數據制定科學有效的營銷方案和銷售策略。

  長壽區相關部門迅速召集農產品電商,要求他們發揮自身優勢,加快銷售速度。

  得知消息后,我市一家從事社區團購的網絡平台迅速組織車輛趕到了響塘村,現場直播血臍售賣情況,10分鐘之內,15萬斤血臍就被搶購一空。

  那幾天,碼化騰電商胡耀文和穆迪電商負責人楊杰紅基本上是連軸轉,“恨不得有四隻手,兩隻用來處理訂單,兩隻用來打包、裝箱。”兩人告訴記者,好在功夫不負有心人,目前他們銷量高達數百噸,幫助不少農戶解決了難題。

  在國內某知名電商的生鮮平台上,長壽血橙上線后很快接到了來自全國的訂單,為了早日發貨,平台工作人員干脆直接吃住在村民家中,現場幫助打包裝車。

  種種措施,讓3萬噸長壽血橙快速銷售殆盡。游金華庫存的血橙從40噸快速減至4噸,他甚至決定“讓子彈飛一會兒”,剩下的“待價而沽”。

  要用流量引導農戶

  嶄新的銷售模式,讓不少農戶嘗到了甜頭。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一些較早“觸網”的農戶在疫情期間給出了“低損失”的反饋信息。

  長壽湖鎮安順村村民周紅兵通過微信朋友圈賣了2萬-3萬斤血橙。她告訴記者,“今年的特殊情況下,我有電商渠道銷售,損失相對少一些,有些農戶一直依賴傳統的銷售渠道,不重視發展電商,他們損失會更多。”

  “應幫助這樣的農戶,繼續掌握電商銷售技巧,讓這種成功模式加速在農村市場落地。”劉興波說,農產品上行主要是涉及到物流的問題,從現在的發展情況看,農村物流已有相當的基礎。農產品的毛利空間較大,這也決定了這一品類通過電商上行的可行性。因此,無論是幫助產地打通物流,還是引導其線上銷售,電商企業應對這些網絡“新人”予以各項支持。

  “當然,我們政府部門也會對雙方進行扶持。”劉興波認為,電商在消費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電商助農可為當地農產品提供穩定、可靠、優質的銷售出口,甚至將成熟的扶貧理念和成熟的經營思路留在當地,“我們希望電商能成功觸碰農產品上游的生產端,同時通過完善冷鏈物流,整合農業加工企業來延長產業鏈,從而讓各方都獲得巨大紅利。”

  本報首席記者 顏安 實習生 廖雨寒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