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區出水村黨支部書記譚海燕:

“四步法”讓防疫和春耕“兩促進”

2020年03月09日08:05  來源:重慶日報網
 

譚海燕(右)正在蔬菜大棚內指導村民科學育苗。(市婦聯供圖)

  “最近天氣好轉,大家加把勁兒,抓緊時間把烤煙苗育好。”3月6日一大早,武隆區鳳山街道出水村的村民已在烤煙大棚育苗基地裡忙碌起來,村支書譚海燕帶著大伙分工合作,裝盤、壓穴、播種、擺盤,每個環節都有條不紊。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關鍵期,也是春耕春播時節,譚海燕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現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如果不抓好春播春耕,就會影響村民一年的收入。”

  自1994年參加工作以來,譚海燕一直在基層從事農業技術推廣工作。2018年,她作為鳳山街道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和科技特派員,下派到出水村任支部書記。

  在當前這個特殊的時期,譚海燕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探索出了“四步法”,有效實現了防疫和春耕“兩促進”。一是化整為零,將過去集中大棚育苗的方式,改為分散育苗,避免多人聚集﹔二是防護消毒,過去農作生產不需要防護裝備,現在要加強防護,在忙完農活回家進屋之前,要用消毒液或者肥皂洗手消毒﹔三是變購為儲,讓缺少有機肥、地膜等農用生產物資的村民,通過手機短信、微信、電話等方式,統一將自己的所缺物資告知村干部,由村裡統一登記,報給農資供銷商備貨﹔四是變長為短,指導村民盡量少種中長期蔬菜,多種短期時令蔬菜,確保疫情結束之后有充足的蔬菜供給。

  在譚海燕的指導下,目前鳳山街道已培育各類蔬菜種苗218畝,可以滿足5000畝大田直栽,已儲備有機肥1500噸、地膜102噸,有效推進了早季蔬菜育苗和大春農資儲備保障供應等各項工作。

  “我的信念就是:頭頂上要對得起組織,腳底下要對得起父老鄉親。”譚海燕說,在基層搞農技推廣不能僅僅局限於常規的農業生產季節性工作,還要有創新思維﹔農業技術推廣搞得越好,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的作用就越大。

  本報記者 楊鈮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