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醫療隊員手繪“卡通畫”方便醫患溝通

2020年03月11日00: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余小琴一手拿著“卡通畫”一手拿著藥瓶,提醒老年患者吃藥。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 “婆婆,該吃藥了。”“爺爺,吃飯時間到了哦”。3月10日,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離病區,重慶援湖北醫療隊員、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護士余小琴用一幅幅手繪的“卡通畫”與老人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溝通效果,溫暖和感動了整個病區。

  余小琴告訴記者,她隨重慶援湖北醫療隊來到武漢十九天了。各方面的救治工作開展都很順利,但是,有一件小事讓她頭疼不已,就是溝通問題。

   “在我們醫療隊負責的14病區,大多數患者都是老年人,他們當中很多人都不會講普通話,說的方言常常讓隊員們聽不懂。我們有時候比個手勢,老人家們也不理解,個別老人還不識字。”余小琴沒想到在護理時遇到了方言障礙。  


“爺爺,該吃飯了哦”!

       怎麼和老年患者進行有效溝通呢?權衡再三后,余小琴決定嘗試用卡通圖案的方式來與他們交流。“你別說,效果還挺不錯的。”

       余小琴利用休息時間手繪出一份“溝通示意圖”,吃飯的圖標就是“一碗大米飯”,吃藥就是一個“可愛的大藥瓶”……既有文字又有圖案,十分清晰。

   “13床的黃婆婆聽力不太好,我第一次給她講喝糖漿要一天三次、一次10毫升,說了好久她還是搖頭。第二次,我就帶上了我的卡通圖片,和婆婆溝通的時候,她一看圖就明白了。”余小琴稱,自己的卡通畫能派上用場,很開心。


余小琴繪制的卡通畫

  40床張大爺,是一名營養狀況很差患者,醫生再三給張大爺說要加強營養,多喝牛奶吃飯。余小琴發現張大爺一直都悶悶不樂,吃得很少,平時也不愛跟醫護人員交流。

       於是,她拿出一幅幅卡通圖片給張大爺看,給他鼓勵。並告訴他:“爺爺,您要多吃一點,身體才會好得快,一會兒我還要來看您吃完沒有?”張大爺看著醫護人員這麼體貼還畫圖來提醒他,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這幾天,吃飯的胃口也好了。

       余小琴說,疫情期間,在病區的老人們在醫院裡沒有家人陪伴,心裡面其實是很失落的,對他們心理上的護理也很重要。用心交流,真情護理,為患者提供無微不至的關懷,更是職業護理精神。(陳琦、何雷)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