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開行青海鐵路箱專列

這是疫情期間,重慶在該通道上開行的首列市外復工復產專列

2020年03月11日08:28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三月十日,一列來自青海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在重慶團結村車站等待發車。新華社發

   3月1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南向通道公司)了解到,當日上午10:10,西部陸海新通道青海鐵路箱下海出境專列從團結村車站開出。這是疫情期間,重慶在該通道上開行的首列市外復工復產專列。

  據了解,本趟班列共有50個鐵路專用集裝箱,滿載1350噸優質純鹼,從重慶出發后,將直達廣西欽州港,再通過海運運往泰國曼谷。本次運輸,將採用此前成功試用的“鐵路集裝箱海運出境”的模式,全程運輸都使用鐵路集裝箱,無需在港口換用海運集裝箱,實現全程“一次委托、一運到底”。

  本次班列貨源方為青海五彩鹼業有限公司,其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疫情等因素,物流不便,他們和客戶在交貨方面受到影響。當下,疫情逐步被控制,各省區市也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復工復產。為了“搶”回時間,客戶希望他們能夠盡快交付貨物。

  在此背景下,該企業選擇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這一運輸方式,以降低綜合成本。“以前隻能去江蘇連雲港租船出口,到達曼谷最快也要一個月,現在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隻要20天,真是太方便了。”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通過該通道,將積壓的貨物運輸出去。

  南向通道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趟班列的開行,是他們積極聯合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青藏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鐵集裝箱公司、航運公司和貨代公司等共同服務內陸外向型生產企業的結果,充分發揮了重慶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的功能作用,也體現了該通道服務西部、聯動西部的載體作用。

  “我們將進一步加大與通道沿線區域的合作力度,常態化開行重慶中轉集散班列,助力更多內陸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用通道帶動周邊地區產業、經濟發展。”南向通道平台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楊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