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有個“千禧寶寶”學霸班 全班29人

2020年03月20日07:59  來源:重慶晨報網
 

  全班23名男生,6名女生﹔成績排學院第一,取得諸多榮譽 有自己的班規、班歌、班服﹔凝聚集體力量,獲得全班訪學機會

班服

重慶大學弘深學院2018級電氣大類實驗班全體同學。

  重慶大學有這樣一個班級,29名成員大多數出生於2000年,學年平均成績85.26分,即使在由層層選拔而來的優秀學生組成的弘深學院,班級平均成績排名也位列第一。

  目前,各自在家的他們每天仍在認真地通過網課學習,“我們希望能早點返回學校,在大二這一年,通過自己的努力,給班級帶來更多的榮譽。”

  “千禧寶寶”們成績好榮譽多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了解到,重慶大學弘深學院2018級電氣大類實驗班(簡稱“弘電班”)一共29人,其中女生6名,男生23名。2018年9月,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們走進了同一間教室,由於他們大多數都出生於2000年,於是躋身重慶大學“千禧寶寶”班之列。

  這個“學霸班”的學年平均成績為85.26分,在弘深學院,班級平均成績排名位列第一。班級成員的英語四級通過率為100%、六級通過率為84%,成員中有11人綜合測評成績排名位於學院前20%。

  除了優秀的成績,他們還取得了許多榮譽,僅大一一年,班級成員累計獲得各類獎學金29人次,取得校級優秀學生干部等各類榮譽7人次,獲得了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二等獎等國家級獎項3人次,另外還獲得校級獎項31人次。

  有自己的班規、班歌、班服

  不僅如此,弘電班還制定了健全的班級規章制度——《班級管理制度》《班委管理制度》《班級財務管理制度》,涵蓋學習、考勤、宿舍衛生、活動等方面。

  班上10個班委由全班同學投票選出:班長潘捷總是沖在前面,做事時一絲不苟,也善於活躍氣氛﹔團支部書記李瑾組織開展的團日活動,充滿意義且形式豐富﹔學習委員張浩辰不僅自己是學霸,還總樂於為其他同學解疑答惑……

  弘電班選擇了《追夢赤子心》作為自己的班歌。“《追夢赤子心》這首歌是唱給一群為了夢想而不停奔跑、不停奮斗的人。我們弘深電氣的學子正走在逐夢路上,每次唱起這首歌,就會激起年輕人熱血不服輸的斗志。”體育委員田清源說。

  充滿創意的他們還自己設計了班徽和班服。班徽是橙色為底色,象征了班級的青春活力與朝氣蓬勃,由節點組成的向四面八方的中文繁體“電”字,反映了同學們對電氣專業的熱愛以及敢於鑽研的精神。班服是將班徽簡化后印在左前胸,后背則印著以“十萬伏特”高壓電為招牌招數的萌物皮卡丘,而這也是為了和電氣專業熱門方向高電壓相呼應。

  為共同目標,分成4組協力奮戰

  “我們班的同學,特別的團結,平日裡大家很注重小組合作,有很強的班級意識和凝聚力……”班長潘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大家相處不到兩年時間,但已經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去年年底,在參與“爭先創優”先進班集體標兵答辯期間,這場活動起初隻有幾個班干部參與,PPT和展示形式完成度不高。當距離答辯時間不到一周時,有人向班上同學“求助”。

  “在得知是班級榮譽后,很快全班同學都義無反顧地加入了進來。”潘捷告訴記者,當天全班同學就根據自己擅長的領域分成4組,參與到比賽的籌備中來。一組負責修改講稿,一組收集圖片音頻等資料,一組負責修改PPT、合成視頻,一組修改答辯材料。

  當全班同學齊心協力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時,一切都不再是困難,他們幾乎隻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做出了答辯展示視頻。之后幾天不論是修改還是排練,沒有一個人缺席,答辯前一天,全班同學排練到晚上10點才回宿舍休息。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最終以總分第一的成績,獲得了2018-2019學年“爭先創優”十佳先進班集體標兵之一。

  “對於大三就將分流的我們而言,大二學年的這次機會是我們唯一能參與先進班集體標兵評選的機會。我們都把它看做是班級最重要的一次展示機會。”班長潘捷說,目前班上的同學都在家學習,大家也特別希望能早日回到學校,回到班集體,共同學習,共同進步。

  獲全額資助出國(境)訪學機會

  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爭先創優是由重慶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主辦,每學年一次,於每年9月-12月期間在全校范圍內開展的學生先進評選活動。平均每學年評選出近90個班級,近200個寢室,2600余名先進個人,其中班級、寢室、個人中各自最優秀的10個將被評為學年度十佳標兵。

  由學校國際處、學工部聯合、創新地推出針對先進班集體標兵總分第一名的班集體全額資助短期出國(境)訪學的項目,這是首次對於一個班集體的整體資助,也是對“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一次有益嘗試,項目旨在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雙一流”建設目標,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並具有國際視野的時代新人。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付迪西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