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唱好“雙城記” 建好經濟圈

崔佳 王明峰

2020年03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川重慶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唱好“雙城記” 建好經濟圈

  春暖花開時節,成渝雙城之間交通建設擂響新戰鼓。成資渝高速公路100余公裡路段,機器轟鳴,2200余名工人奮戰建設一線。自2月18日復工以來,該項目就朝著年底通車的目標快節奏推進。此外,成渝間4個通道性高速公路項目也將陸續開工,廣受關注的成渝中線高鐵已確定今年開建,已建成的成渝高鐵將提速改造,實現成都到重慶1小時內到達……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交通先行步伐矯健。

  3月17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舉行第一次視頻會議,部署共同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點工作。會議通報了《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機制》《深化四川重慶合作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重點任務》,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吹響了“進軍號”。

  “疫情尚未結束,通過視頻形式先把會開起來,體現了兩地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的高度重視。”四川省經濟發展研究院區域和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王建平說。

  “會議敲定了川渝雙方合作的重大項目主要圍繞四大領域布局,其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合作的重點。”重慶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鄭向東介紹,雙方將重點推動出川出渝大通道建設,高標准建設鐵路運輸干線網絡。

  川渝毗鄰地區合作方面,3月10日,四川遂寧與重慶潼南簽署了一體化發展“1+N”合作協議,涉及人才、教育、產業、交通等17個專項合作協議﹔重慶榮昌區和毗鄰的四川瀘州市之間日前也通過視頻連線,商討了基礎設施、產業協同等7個領域的具體合作事項。

  開放平台建設方面,2月28日,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舉行了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雙方將商定在自貿區建設、口岸、物流等領域加強合作,攜手探索內陸開放新模式。

  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方面,2月26日,川渝兩地簽署了協同加強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備忘錄,從人員流動互認互通等8個方面建立合作。

  “從爭取國家支持到編寫工作方案,從規劃合作項目到落實具體事項,都採用了‘共同’‘合作’的表述。”西南交通大學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賓說,“所有文件都傳遞出非常明確的信號:四川和重慶作為一個整體,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此次會議上川渝雙方形成了五項合作共識,其中一項重要共識是雙方合力加強國家與兩省市的“十四五”規劃對接,加強發展思路、重大項目布局、重大政策制定等方面的溝通,確保同向行動、同向發力。

  在建立工作機制方面達成共識,建立健全四川重慶四級合作機制,成立專項工作組和工作專班﹔在強化政策爭取方面達成共識,主動爭取國家有關部委支持,推動一批政策盡快落地實施﹔在強力推動項目合作方面達成共識,抓住這次疫情后擴大有效投資的時間窗口,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開放合作項目、重大公共服務項目﹔在提速落實具體事項方面達成共識,通過集中調研、動員部署等方面的合作,聯動推進重點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重慶永輝超市的線上下單、送菜上門服務贏得了很多重慶市民的好評,其中有15%左右的豬肉以及部分蔬菜水果是來自四川。“川菜入渝,得益於兩地農產品產銷各方長期以來建立的良好合作關系。”重慶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背景下,雙方的進一步合作將會為兩地居民的“菜籃子”提供更豐富的選擇、更有力的保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