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站好最后一班崗,迎接下一個戰場

2020年03月25日10:2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3月23日

       地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 

       記錄人:重慶市第八批援鄂醫療隊隊員、重慶醫科大學附一院 柴偉娜

     3月18日,坐標武漢市硚口區,武漢第一醫院,重慶市第八批援鄂醫療隊送走最后一名出院病人,簽下請戰書,准備迎接新的戰場。

  病房裡隻剩下一個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的輕型患者,和臨時ICU裡吹著無創呼吸機的等待指揮部安排轉診醫院的危重患者。

  在得知婆婆要轉走前,我們幾個管床大夫像極了要把孩子送走的老母親,默默地舍不得,群裡討論著婆婆可能轉去哪個醫院,想到2km外的肺科醫院,擔憂,猜到可能轉到3樓的本院ICU,慶幸﹔隊長和組長更像孩子遠行前的老父親,把轉診路上的各種可能用品以及突發情況想了一遍又一遍,把負責轉運的人員逐一安排、細化工作,把轉運的環節一次又一次地演練。

  18號的早上9點到下午3點是艙內最后一個班,接班后去看病人,老人家的心率、呼吸、血壓、指脈氧飽和度穩定,喚醒她,握著她的手,告訴她抗疫到了一個階段,今天根據指揮部安排要轉診到其他醫院繼續治療,一定要加油、康復,以后要來武漢看她!婆婆點點頭。給婆婆的兒子打了電話,告知工作安排和婆婆的可能去向,家屬也表示了同意。

  在准備和演練了2個小時以后,靜待指揮部的通知。1點半的時候,中心ICU的范學朋主任帶著他的團隊的醫生和呼吸治療師來了,奉命轉運患者到火神山醫院,救護車和轉運呼吸機已經准備好,可馬上出發。立刻電話告知周副隊長和徐組長,周主任憂慮滿滿,對病人放心不下,擔心路上的突發情況。

       范主任聽聞,動容地說:周主任放心,這個病人我親自去送!迅速交接好預備好的藥品和物品,准備好路上可能用到的急救氣管插管包,協力把病人抬上擔架、便攜監護儀放在最近視線內、放到推床上、推到救護車上,這就要送婆婆走了,相處了33天的病人要交接到其他醫生那裡了,心裡縱然萬千牽挂絲絲縷縷,奈何送君千裡終須一別!老人家,您一定要堅強地挺過這個難關,因為您的家人都等著您呢……

  都說別離是為了更好的重逢,19號早上,惜別武漢第一醫院之時,在外科樓一樓意外遇到前來拿婆婆衣物的患者兒子,他第一次告訴我們,說老人家以前曾經是抗美援朝的醫生,見慣了生死,所以他作為兒子才會在插管以后陷入糾結﹔從戰場上出來的老前輩,也許比其他人更加堅強,相信老人家一定能挺過難關,未來能夠再相逢!(整理:常碧羅、陳琦)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