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我們繼續堅守,做好抗疫“壓艙石”

2020年03月26日11:1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武漢泰康同濟醫院大樓

  時間:3月24日

        地點:武漢泰康同濟醫院

  記錄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 方玉強

  許多朋友、同事和病友看到一些醫療隊從武漢撤離的新聞,都關切地問我:“你們回來了嗎?”我說:“我們仍在堅守,和最后的勝利擁抱。”我們重症科醫護人員每一天雖艱苦但充實。

  我雖然昨天值了夜班,全身酸痛,但早上5:20,緊繃的弦還是讓我醒過來了,雖然鬧鐘定的5:40,我苦笑一下,稍活動下筋骨,趕緊下床洗漱,喝了杯咖啡,輕輕開門關門,穿上放在走廊裡面的軍裝,走到樓下,5:50。  


上班途中

       駐地單位領導(其愛人是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抗疫到現在沒回過家)和自願者熱情的招呼我們領早餐,他們每天6:00前就給我們准備好了。帶著早餐登上通勤車,司機為了不影響大家開得快速而平穩,大家也閉著眼抓緊時間休息。

       50分鐘后,大家不約而同的睜眼,稍調整著裝,車也停穩,帶著早餐,到達門口、測體溫、進樓,一天緊張的工作就要開始了。

  空曠整潔的樓道及辦公室經過一夜休整,靜靜地等著喧囂時刻的到來。在就餐區,我匆匆吃完早餐,趕緊找好合適的洗手衣和面部防護貼,到更衣區更換洗手衣、紅區出口放好內衣褲,進入到穿衣室。      


分發早餐的志願者  

       在這裡我們需要用接近40分鐘的時間穿戴好進紅區的防護裝備,為了達到“零感染”的要求,每個人都認真的做好每一個細節,每個人都互相監督提醒著對方。穿戴完畢,我的同事劉雙林教授為我寫上了名字、單位,7:50揮揮手,我打開了緩沖間的門進入紅區。

       與外面的寂靜相比,這裡一片忙碌:機器工作的聲音、報警聲、臨時醫囑的下達聲和重復聲、穿戴著厚厚隔離裝備卻能准確而又充充穿梭到目標位置的醫護人員......這裡忙而不亂,一切緊張有序。

      “1床就是那個感染性休克、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持續血液濾過的87歲老人,目前情況.....”嬌小的沈教授如數家珍的給我介紹病人情況,我也高速開動大腦,記錄每個信息,以便精准的開展治療,10分鐘后,我已大汗淋漓,這幾天武漢連續升溫,傳染病房又不能開空調,我開始懷疑能否堅持下去。  


工作紅區

       “教授教授,9床血壓70/40mmHg,心率140次/分,請趕快過來”,突然護士在對講中叫起來。8:10,我快步走到9床,這是一個新冠肺炎合並大面積腦梗塞患者,已經行氣管切開手術,昨天晚上癲癇大發作伴高熱40度,戰友們經過一個晚上的搶救,終於平靜下來。

  “昨晚的出入量、中心靜脈壓變化......”,人未到,對講機裡已傳出了我對信息的渴求。“全天總入4270mL,尿量2415mL,中心靜脈壓未來得及測,”重症室的護士對病情真的太清楚了,簡單判斷應該是入量不足導致低血壓休克,“乳酸林格500毫升快速靜注,去甲腎上腺素兩支配制成五十毫升備用”,口頭醫囑下達,“乳酸林格500毫升快速靜注......”

       護士妹妹也以最快的速度准備著,感覺護士為了搶救,動作有些大,“不要急,一步一步來,可以救過來的。”15分鐘,250ml液體進入,血壓變化不大,“去甲腎先給2ml,10ml每小時泵入,林格加速,再備500ml乳酸林格快速輸入。”我一邊仔細的看著參數變化,一邊調整著治療。

  醫療隊討論

  40分鐘后,血壓升上去了,102/60mmHg,心率100次/分,病情穩定了。這時,我全身似乎無汗可出了,渾身不適,額頭皮膚撕裂般痛、護目鏡底緣全是水,不過視野外清晰了。這時神內科張主任也進來了。“你先負責外面幾位病人,我還沒來得及詳細詢問處理呢。”彼此沒有客氣,我們簡單分工,開始對病人進行精准方案治療。

       這時10床,一個糖尿病、整個右下肢完全干性壞疽、等待轉院手術、昨晚也是高熱39.6度的老年患者也出現了休克,又經過1個多小時處理,兩個病人都穩定了,這時額頭也不那麼痛了,我也走到椅子前准備稍坐休息。

  “1床血濾出現問題,管道不能繼續使用,紅區無備用管道,患者氧飽和度下降到60%,目前使用的壓力控制模式,純氧,怎麼處理?”1床的護士焦急問道。“通知綠區送管路,急查血氣,呼叫綠區進行呼吸機參數指導”,很快,血氣出來,PH7.129,二氧化碳分壓65mmHg,氧分壓35mmHg,乳酸……


搶救穩定后留影

  “呼叫綠區,呼叫綠區,進行呼吸機參數調整指導。”我抓過對講,立即呼叫起來,這時真想重回醫院的培訓課,好好聽教授講呼吸機調節的細節,可無用了,我隻能求援,呼吸機調整不好可是殺人而不是救人啊......正在著急綠區無人回答,一個瘦小身影伴著堅定的腳步走向呼吸機,后面跟著一個提著一大堆東西的大個人。原來是蔣東坡主任和康軍教授聽到呼叫后,立即穿衣進入紅區。

  很快,蔣主任將呼吸機上幾個參數調整后,患者的氧飽合度上來了,60、70、80、90,太神奇了。同時護士們也開始著手血濾准備了,生命再一次被挽救回來。

  這時劉娟教授也進來了,在蔣主任帶領下,我們再次對所有病人重新查房,調整醫囑,完成床旁交班,同時安排三個恢復患者轉普通病房康復,再換三個危重患者進來搶救。時鐘也指向了12:30,我們也應該出紅區了,畢竟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挽救病人。


方玉強

  臨走前,我偷偷測了下體重,4個多小時,在完全防護的情況下輕了0.5公斤。“方主任,慢一點,兩人同步。”,在徐霞老師溫柔又不失嚴歷的感控要求下,我們按照步驟一步一步的安全脫下防護裝備。到了淋浴間,脫下濕漉漉的洗手衣,好好的來了個淋浴。真爽,只是頭上和臉上的壓痕開始疼痛起來了。想著就餐區香噴噴的多肉快餐,心情突然又好起來了。

  這就是我們在前方的工作,為了生命,踐行使命,我們不斷地將患者一次一次從危險甚至死亡線上拉回來。為了擁抱最后的勝利,我們繼續堅守,當好抗疫“壓艙石”。(整理:陳琦、朱廣平、陳小俊)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