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

川渝兩地著力構建4個“1小時交通圈”

2020年03月26日08:17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2020年全市交通工作會上獲悉,未來,川渝兩地交通部門將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著力構建4個“1小時交通圈”,實現3個“一體化”。

  據介紹,4個“1小時交通圈”,即成渝雙核超大城市之間1小時通達、成渝雙核至周邊主要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地區相鄰城市1小時通達、成渝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3個“一體化”包括交通基礎設施網絡一體化、運輸服務體系一體化、交通治理體系一體化。

  根據規劃,到2025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基本形成“多向輻射、立體互聯、一體高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努力建設重慶-成都雙核多層、內陸最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際交通樞紐。到2035年,川渝兩地將構建起“面向全球、輻射全國、引領西部”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為實現這個目標,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面,川渝兩地交通部門將按照“統一謀劃、一體銜接、互聯互通、協同管理、共治共享”的思路,共同加快鐵路干線網和省際公路網建設,推動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分工協作,促進區域交通一體化發展,著重打造一流國際多式聯運集散體系、一流國際航空集群體系、一流鐵路樞紐體系和一流航運體系。(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