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聯動 市場驅動

兩江新區天府新區攜手平台企業助力"雙城記"

39個地方政府、1萬多家企業、30多萬網友參加產業服務峰會

2020年03月26日08:19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5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在兩江新區舉行,川渝各地政府機構、企業代表、行業組織通過在線峰會的形式共商新業態、新機遇。記者 張錦輝 攝

 

在位於兩江新區的豬八戒眾創空間,入駐的小微企業在此進行進階式孵化。(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張錦輝 攝

  3月25日,以“新業態·新機遇”為主題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行。

  這場峰會由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以及重慶數字經濟領域的民企——豬八戒網聯合主辦,通過在線方式舉行,吸引川渝地區39個地方政府,1萬多家企業和行業組織,30多萬網友參與,圍繞成渝地區政府和企業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等熱點話題,開展對話和交流。

  合唱“雙城記”

  2月28日,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屏對屏”“線連線”舉行了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第一次聯席會議,率先啟動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相關工作。

  3月17日,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黨政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重慶市和四川省黨政主要負責人在工作方案、工作機制和2020年重點任務等方面達成重要共識。3月23日,重慶召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動員大會,要求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奮力開創重慶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按下“加速鍵”的第一時間,兩江新區通過數字經濟領域的民企豬八戒網搭台,一個月之內第二次與天府新區攜手。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還各帶領一幫兄弟:

  重慶市北碚區、合川區、永川區、大足區、榮昌區、潼南區、開州區、豐都縣、忠縣、雲陽縣,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成都市高新區、綿陽市、自貢市、宜賓市、達州市、廣安市、樂山市等地政府積極參與此次活動。

  重慶市大足區副區長錢虎,成都市錦江區副區長朱波在峰會上進行了雙城對話,錢虎介紹了大足區圍繞優化經濟社會發展確立的“4區聯動、4地協同、3個發展、3個願景”新思路,並表示大足區將著力“擦亮6個特色品牌、打造6個區域中心”,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崛起”的先行區。朱波則表示,錦江區將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化與重慶兄弟城區交流和合作,積極研究,統籌銜接,促進資源互補。

  其他兄弟城市代表和企業、行業組織代表也紛紛表示,此次峰會促成了成渝地區的一次“大合唱”,有利於齊心協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建言“經濟圈”

  本次峰會上,北京大學區域經濟學教授薛領、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蒲勇健、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高文勝等嘉賓,圍繞成渝兩地政府和企業如何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搶抓國家戰略新機遇進行了主旨演講。

  薛領提出了“核心-邊緣”空間經濟結構的概念,他認為,人類經濟活動在空間分布是極不均勻的。空間經濟要麼在核心,要麼在邊緣,核心地區經濟密度高。要推進區域一體化,市場規模越大,越可以通過選擇和分類效應提高競爭力。

  “成渝地區市場一體化程度越高,高效的企業更多,城市會得到更多高效能企業的溢出效益。”薛領建議,成渝地區要打破地區的分割,豐富區域一體化內涵,打造共同基礎設施、實現共同公共服務、共同制度安排、推動共同的大市場,統一實現共同發展價值。

  蒲勇健表示,由數字經濟推動的產業融合將是成渝兩地之間合作的主要推動力。“要打造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地應該共享物流、醫療、教育、金融等大數據資源,全方位促進各產業之間的融合度,提升整體競爭力。”

  高文勝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可以加快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農業產業集聚發展、能源科技聯合創新,充分發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各個城市在資源、產業、市場方面的不同優勢,促進創新技術的應用及產業化。

  共取“數字經”

  2019年10月,重慶和四川等6省市被列為首批“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讓雙方在數字經濟領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間。在這個背景下,豬八戒網在峰會現場發布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城數字經濟產業服務中心計劃。

  按照規劃,2020年,豬八戒網將在重慶和四川各選擇10個城市進行相關試點,並將在隨后的2年內對川渝兩地各區縣實現數字經濟產業服務中心的全覆蓋。

  當前,兩江新區正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兩江新區一方面正全力推動數字產業化,加快建設有影響力的數字產業集聚區,全力推動補鏈成群,健全“芯屏器核網”“雲聯數算用”產業生態,發展數字內容、數字文創、數字娛樂產業、圍繞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另一方面,全力推動產業數字化,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深化政府服務數字化治理轉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提升數字經濟創新能力,推進數字經濟協同創新,培養數字經濟人才,助力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

  數據顯示,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累計注冊數字經濟企業4500多家,其中有上市企業及新三板挂牌公司15家,數字經濟企業員工超過5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數字經濟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豬八戒網為例,疫情期間,豬八戒網推出了雙邊平台,鏈接人才與企業,構建數字經濟新基建。截至目前,川渝地區豬八戒網平台線上線下整體復工率合計已超過90%。

  豬八戒網創始人、CEO朱明躍表示,今年是豬八戒網成立的第14個年頭。豬八戒網深度耕耘知識產權、財稅、科技創新、金融等產業服務,全面推進線上業態、線上服務和線上管理發展,僅在川渝地區的注冊用戶數量就超過200萬。豬八戒網將進一步通過線上搭平台、線下建園區、聚人才,服務全國產業發展,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超30萬人聚焦成渝新機遇

  這場線上直播論壇火了

  聯動川渝39個地方政府互動、30多萬人線上觀看……3月25日,兩江新區一場特殊的“雲峰會”在線直播火了!

  當天,“新業態·新機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在兩江新區召開。政府代表、專家學者線上直播分享,超30萬人線上觀看直播,共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在線直播引發熱議。大家紛紛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線上取經”機會,使大家更深入了解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大意義,更努力搶抓重大戰略機遇。

  商盟科技作為全國領先的移動應用開發商,總部位於重慶兩江新區,並在成都設有研發中心。“我們將堅定跟隨國家發展戰略,專注‘IT軟件開發服務’這篇文章,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力。”商盟科技運營負責人吳風波表示,將充分發揮優勢,在互聯網IT產業、電子信息等產業,與成渝地區企業加強人才、資金、技術、市場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會上,豬八戒網未來將在川渝地區設立217個數字經濟產業服務中心,這對於我們公司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通過八戒公採渠道,將為我們業務拓展帶來更多機會。相信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定會有更美好的未來。”喜來達科技董事長錢小樹表示。

  作為豬八戒網平台服務商之一的索博傳播,是一家深耕重慶14年的全行業全案策劃公司。索博傳播的創始人王小蓉表示,兩大國家級新區的強強聯合為公司的業務拓展帶來了大量的市場機會,索博傳播會以自身獨特的文化創意為核心競爭力,以線上媒體傳播、線下公關活動為展現形式,通過整合成渝兩地優質的公共關系資源,為成渝雙城經濟圈政商各界提供一站式營銷策劃服務,助力唱好“雙城記”。

  記者手記》》

  唱好“雙城記”需要更多和聲

  3月25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行。這次活動的發起者是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搭台的卻是一家民營企業——豬八戒網。

  這次峰會,兩江新區積極攜手天府新區,依托轄區數字經濟優勢,平台企業優勢,成效好、成本低、范圍廣、影響大。過去都是“政府搭台,企業唱戲”,這次民營企業全力參與搭台,並與政府一同登台,峰會不但匯聚了重慶兩江新區、四川天府新區,川渝兩地39個地方政府以及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參加,還向全球直播,峰值在線收看人數達32.3萬人。

  這次峰會吸引多方參與,圍觀者眾多背后,體現的是川渝聯動、市場驅動、企業互動,通過這次峰會,政府和市場兩個輪子共同推動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僅要加強頂層設計,還要調動市場參與的積極性。隻要找准切入點,就能將關注度實實在在轉變為參與度。

  這次峰會主題選擇數字經濟,正是當下最好的切入點。一方面,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中,數字經濟表現出非凡發展潛力﹔另一方面,川渝兩地都在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已聚集相當數量的數字經濟企業,這些企業正謀求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尋找新機遇。

  本次峰會的召開,恰好為兩地區縣政府、企業對接,整合數字經濟資源提供了機遇。反過來,兩地區縣政府、企業的積極參與,不僅將促進兩地數字經濟發展,加快數字經濟與傳統產業的融合,還將加快川渝地區的一體化進程,有利於打造引領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的雙引擎,可謂一舉多得。

  更為重要的是,唱好“雙城記”不應僅有政府的聲音,更應有效激發市場參與的熱情,讓更多“和聲”參與到“雙城記”的“大合唱”中。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唱好“雙城記”,需要更多和聲!

  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

  聯合天府新區推動數字經濟 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3月25日,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暨取經大會上,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表示,兩江新區將聯合天府新區,以及各友鄰市(區)縣一道,共同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王志杰說,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為川渝兩地送來沉甸甸的新年“大禮包”。

  “兩江新區是重慶經濟發展的主戰場,應當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的示范引領和戰略引擎作用,加強與天府新區、周邊相鄰區縣的聯動協同,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王志杰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暨取經大會是一次共抓機遇、共謀數字經濟新業態發展的“群英匯”。兩江新區將以更加開放創新的方式,整合各方力量,政府聯動、市場驅動、企業互動,深入發揮好互聯網平台類企業作用,與天府新區一道共建內陸開放門戶和雙引擎,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兩中心兩地”建設。

  王志杰稱,如今,數字經濟正日益成為引領兩江新區經濟創新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已集聚數字經濟企業超過4500家,數字經濟企業員工超過5萬人。他表示,兩江新區非常願意與天府新區、各友鄰市(區)縣一道,共同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能、5G產業、智能制造、雲計算、新基建等領域務實合作,大力發展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共同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王志杰表示,下一步兩江新區將從兩個方面入手,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全力推動數字產業化,加快建設全國有影響力的數字產業集聚區,全力推動補鏈成群,健全“芯屏器核網”“雲聯數算用”產業生態,發展數字內容、數字文創、數字娛樂等數字產業,圍繞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全力推動產業數字化,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與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深化政府服務數字化治理轉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提升數字經濟創新能力,推進數字經濟協同創新,培養數字經濟人才,助力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

  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副書記邱旭東:

  將為成渝兩地數字經濟企業合作 提供最優服務

  3月25日,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暨取經大會上,四川天府新區成都黨工委副書記邱旭東表示,天府新區將為成渝兩地數字經濟企業合作提供最優服務。

  邱旭東稱,天府新區用近5年時間勾勒出了一幅數字經濟產業“全息影像圖”,以成都科學城為核心區域,5G通信、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數字經濟產業加速聚集。他表示,天府新區已經成為四川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要素的重大平台和帶動區域協同、全域開放的新標杆。本次峰會為兩江新區、天府新區數字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必將開啟兩江新區、天府新區在產業聯動發展的新篇章,也將不斷厚實兩江新區、天府新區的產業基礎,為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更好地肩負起國家戰略重大平台的時代使命。

  “新戰略帶來新機遇,這次活動,讓成渝兩地數字經濟企業‘群英薈萃’,我由衷希望兩地數字經濟企業廣泛開展合作,我們將用心提供最優質、最高效的服務。”邱旭東說。

  豬八戒網創始人、CEO朱明躍:

  雙邊平台雙輪驅動 助唱成渝“雙城記”

  豬八戒網創始人、CEO朱明躍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疫情期間,在線流量激增,數字經濟發展更顯活力。在他看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進一步集聚創新要素、優化創新生態,讓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

  朱明躍認為,這次疫情給許多企業帶來了挑戰,但也帶來了機會,並直接把相關產業、行業送入了快車道。疫情期間,豬八戒網通過鏈接人才與企業,構建數字經濟新基建,通過聚集孵化人才的方式,助力川渝地區釋放人才紅利,改善人才結構﹔推出免見面企業服務,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豬八戒網是數字經濟平台化企業,我們很幸運處在這樣一個快車道上。”朱明躍說,豬八戒網將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演講現場,朱明躍還分享了豬八戒網作為數字經濟平台化企業的做法以及下一步的規劃。豬八戒網僅在川渝地區的注冊用戶數量就超過200萬,通過線上搭平台、線下建園區、聚人才的方式,孵化、服務了大量企業。

  過去4年裡,豬八戒網規劃了四川宜賓菊香小鎮田園綜合體,打造了西昌大涼山核桃公共品牌,推出四川會東縣“黑山羊·黑鬆露”美食文化節。在重慶,豬八戒網打造了重慶石柱華溪村2019中國農民豐收節、重慶大足五彩水稻豐收節以及重慶開州大年民俗文化節項目等。

  朱明躍表示,希望在未來三年裡,在川渝地區設立217個數字經濟產業服務中心,孵化100萬人才,服務100萬家企業,實現在川渝各個區縣全覆蓋,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報記者陳鈞、實習生王天翊採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