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被迫”接單 火鍋外賣“火”到不讓睡

2020年03月26日07: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2月15日,重慶一家火鍋店的工作人員在核對外賣訂單。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火鍋外賣,商家不僅要提供鍋底,還要配送生鮮菜品。某種程度上說,火鍋外賣也屬於生鮮外賣。疫情中,重慶火鍋外賣狠狠地“火”了一把。

  前段時間,家住江北區南橋寺升偉新意境的蔣女士,在網上預約了一份秦媽火鍋的外賣。第二天上午11點,火鍋外賣便送到了小區門口。中午,蔣女士一家三口人美美地飽餐了一頓火鍋。

  “平時,我比較喜歡吃火鍋,每個月都要吃上兩三次。最近,因為疫情幾乎沒出門,很是想念火鍋的味道。”蔣女士說,過去20天來,她已經點了兩次火鍋外賣。“宅在家裡也能吃火鍋,感覺很好!”

  重慶秦媽實業集團總經理李昕宇介紹,秦媽火鍋做外賣已經有好幾年了。但在以前,平均每天隻有10多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火鍋外賣訂單就開始猛增,平均每天有100單左右。

  這種情況並非隻出現在秦媽火鍋一家火鍋企業。在重慶白樂天火鍋,從大年初二開始,每天的外賣訂單少則五六十單,多則300余單。平均下來,每天至少也有100余單,銷售額少則三四萬元,多則五六萬元。“其中,有不少顧客是回頭客。有的自己吃了一次后,不僅自己多次下單,還給父母和親戚朋友點餐。”白樂天火鍋總經理謝莉透露。

  2月中旬,市商務委和重慶市火鍋協會聯合35家品牌火鍋企業推出火鍋無接觸外賣。重慶市火鍋協會統計數據顯示,短短4天時間,35個火鍋品牌共72家門店的火鍋外賣總量就超過了1萬單,總銷售額接近300萬元。

  “首批35家‘零接觸’外賣火鍋名單發布后,商家紛紛反饋外賣數量激增,平均外賣量由每天的零星幾單猛增到數十單甚至上百單,不少門店在半夜都要‘被迫’接單。”市商務委相關責任人介紹。

  此后,更多火鍋企業加入外賣大軍。到2月22日,全市已經有80家火鍋品牌、160家門店推出此項服務,且收效明顯——從2月13日到22日這10天時間,相關企業火鍋外賣總量超過3萬單,營業收入共計達到近950萬元。

  和一般性的生鮮外賣比較,火鍋外賣也起步於2013年前后,此后也一直不溫不火,市場不見起色。一夜之間,火鍋外賣為何突然火起來?

  “我們做火鍋外賣,既是在疫情沖擊下企業的自救之舉,更是面對市場變化推進企業轉型的一種積極嘗試。”謝莉表示,經營者任何時候都要洞察市場變化、跟進市場需求步伐。在此基礎上,想辦法去應對市場變化。“這是我們一直要做下去的。”

  秦媽火鍋相關負責人稱,此前,秦媽火鍋一直在等待火鍋外賣需求釋放。而這次疫情,正好激發了火鍋外賣的市場需求。經過這段時間用戶在線上點火鍋外賣的消費習慣培養,相信重慶火鍋外賣市場將穩步增長。“我們預計,不久后,公司的火鍋外賣能做到每天300單。目前,我們正計劃增加配送能力,提前做好准備。”本報記者 黃光紅 吳剛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