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首架5G網聯無人機試飛成功

作業效率達到300-400畝/天,是人工作業的20倍

2020年03月27日08:27  來源:重慶日報網
 

5G網聯無人機正在試飛作業。(中國移動重慶公司供圖)

  3月26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獲悉,3月25日,一駕5G網聯植保無人機在重慶市農業科學院科研基地試飛,成功為30畝試驗農田提供集成無人機植保、遙感大數據和農業大數據於一體的高效飛防服務和精准農業服務,標志著重慶首個5G網聯無人機植保項目在智慧農業領域成功落地應用。

  據悉,這架5G網聯植保無人機由中國移動重慶公司、中國移動(成都)產業研究院和重慶市農業科學院聯合打造,作業效率達到300-400畝/天,是人工作業的20倍。

  從外觀上看,這架5G網聯植保無人機和普通無人機並無明顯差別。然而,通過5G網絡的加持,它被賦予了更多“超能力”。譬如,基於5G“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的特性,其飛行軌跡、態勢數據可通過5G網絡實時回傳至中國移動5G網聯無人機管理運營平台,從而使其飛行狀態可被實時監控。依靠它和衛星遙感技術採集的農業信息,平台能夠智能動態分析監測區域的作物情況,對作物的實時苗情、環境動態和分布狀況等進行宏觀估測,並輸出科學報告。根據報告,農戶們能夠清楚掌握農作物的長勢情況及土壤水分情況,並針對出現的問題進行生產管理,確保農事活動更加科學高效。

  中國移動重慶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成功試飛,可以看到無人機在農業領域的應用潛力巨大。而基於5G網聯的無人機,更有能力開展遠程敏捷控制,高效完成植保、巡檢、直播任務,提升農村精細化種植和精細化管理水平,解決人力勞動強度大和勞動力短缺等問題。(記者 黃光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