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藏匿在平凡街頭巷陌的溫暖

2020年03月28日13:0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時間:3月27日

         地點:武漢火神山醫院

   記錄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羅 虎

  古語有雲: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其實練字和讀書一樣,養成習慣以后,三天不練字就覺手痒,和幾天不洗澡一樣感覺渾身不適。

  由於養成了練字的習慣,我平時家裡、科室都備有紙筆,出差、旅行也會帶上,情之所至,一揮而就,好不快哉!

  這次出征武漢雖然匆忙,但我還是不忘帶上我的鋼筆和紙箋。對我而言,如果說生活是一條崎嶇向前的道路,練字無疑是路邊悄然綻放的花。

  但遺憾的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正想通過練字來調劑排遣的時候,卻發現鋼筆的墨水已近干涸。找到酒店前台,他們也沒有墨水。

  是啊,特殊時期,商家停工停產,哪裡找得到墨水呢?無奈之下,我也隻好用簽字筆練練字,但總覺意猶未盡,少了點感覺。

  酒店的旁邊有家叫“Today”的小超市,印象中已經開業很久了。由於附近並不是居民區,醫療隊的物資保障又比較充足,小超市可謂門庭冷落,生意並不怎麼好。

  昨天是難得的休息日,吃過早餐后,我到酒店附近散步,順便想看看有沒有商家開業,買一瓶我心心念的墨水。走了一大圈,也沒有商家開門。最后又轉到“Today”,抱著一絲僥幸的心理,我走了進去。

  “你好,請問你們這裡有賣墨水麼”?

  “哦,我們這裡不賣墨水”。

  情理之中,我說了聲謝謝,轉身就要往外走。

  “你是醫療隊的吧?我家裡有,我明天給你帶過來”。

  剎那間,我的內心就像有花瓣飄落的湖面,起了陣陣漣漪。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連說了幾句謝謝,約好了時間准備上門取貨。

  到了約定的那天,我來不及吃早餐,向“Today”直奔而去。進去后,發現昨天那個店員不在,向當班的店員說明來意后,他撥通了那位店員的電話:“我正在趕來的路上,請稍等一下。”

  幾分鐘后,那位店員來到了店裡,把墨水交給我:“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本著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原則,我把牛肉干和怪味胡豆送給了她。剛開始她拒絕了,后來我說,這裡面有我寫的字,一起送給你,她才勉強接受。

  拿著墨水,如獲至寶。回來的路上,我想了很多。當我們用“英雄”、“美麗”等字眼來形容武漢這座城市的時候,如那位店員般的平凡人在疫情下的默默堅守,以及對陌生人的溫暖付出,讓這些詞變得更為生動、豐滿。

  或許有朝一日,當我再次回想起這次疫情,除了特殊的抗“疫”經歷外,不是黃鶴樓,不是熱干面,也不是繁華的楚河漢街,而是那平凡街頭巷陌的,關於一瓶墨水的平凡故事。(整理:陳琦、胡虹、文玉潔)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