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換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

2020年03月28日10:02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7日,南岸區雞冠石鎮石龍村村民拿到了全市首批換發的20本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標志著“確實權、頒鐵証”工作進入了最后一道工序,也拉開了全市承包地換發証書的序幕。

  當日上午,雞冠石鎮政府舉行了簡單的首証換發儀式,20位村民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新証后,喜上眉梢。

  “以前在生產隊吃‘大鍋飯’,大家都不太積極,一畝稻谷產量隻有三四百斤,土地承包經營權下放后,我們農民的積極性完全被激發起來了,畝產量一下子翻了一番。”74歲的農民王友才告訴記者,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讓自己吃下了“定心丸”,對今后的發展更有信心。

  市農業農村委政策改革處處長葉海燕表示,開展確權登記頒証,對維護農民土地承包權益、保持現有土地承包關系穩定、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等具有深遠意義。一是讓我市農村耕地和基本農田等“家底”更明晰了,形成了全市承包地“一張圖”,地塊面積和四至界限更加明晰﹔二是對一些有權屬爭議的承包經營糾紛,依法依規進行了調處﹔三是証書功能豐富了,不僅記載土地承包詳細信息、承包地塊示意圖,還可以掃描二維碼進行查詢﹔四是讓農民對土地流轉更放心了,更加有利於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五是權能進一步拓展,能有效推動抵押融資、股份合作,使確權紅利進一步釋放。

  據悉,這次確權登記換証工作,是在2010年確權登記頒証基礎上的深化和完善。全市共確認承包地3466萬畝,確權農戶646萬戶。此次換發的20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是全市首批。目前,我市各區縣的換証工作正陸續展開,計劃年底之前完成。

  下一步,我市將在嚴守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能變、耕地保護的紅線不能突破、不損害農民根本利益的“三條底線”基礎上,使工作重點從承包地“確權”轉為“活權”,積極探索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在保護農民土地承包權的同時,同等保護經營業主土地經營權,通過盤活土地這一農村最大的資源,建立農民與城市資本的利益鏈接機制,推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農村“三變”改革試點等重點改革任務,進一步促農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 顏安 實習生 廖雨寒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