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639家規上電子企業全部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8日10: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近日,位於大足雙橋經開區的重慶宇海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工人正在作業。記者 齊嵐森 通訊員 瞿波 攝

  通過“龍頭+配套”“軟件+硬件”帶動復工,我市正有序推動電子信息全產業鏈復產。3月27日,重慶日報記者從我市召開的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獲悉,全市639家規模以上電子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接下來,我市電子產業將通過穩產能、抓訂單、補鏈條、實施智能化改造等,力爭全年產值增長5.8%。

  自疫情暴發以來,我市電子產業企業在用工組織、物流配送、供應鏈配套等多個方面遭受影響。與此同時,不少電子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積極拓展市場渠道,如惠普(重慶)有限公司應對國內外醫療類IT產品需求巨大的現狀,調整產品生產線,先后為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及多個國家的醫療單位提供IT產品及技術支持﹔OPPO(重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瞄准5G研發,以5G智能手機為基礎,布局產業鏈上游面板、內存、芯片等資源,拓展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應用系統,搶佔市場“制高點”﹔華潤微電子(重慶)有限公司實施“輪休不停產”,保障芯片生產線滿載運轉,特別是為額溫槍生產企業提供電子傳感器芯片配套,積極支援抗疫一線。

  疫情防控期間,隨著“新基建”建設加快和線上市場需求量增大,我市一批涉及新興產業領域的電子企業紛紛“冒頭”,包括研發智能物流供應鏈一體化項目的重慶飛力達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建設工業互聯網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慶忽米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通過實施各類智能制造項目,推動全市電子產業生態加快修復。

  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圍蔓延,對電子行業運行仍將造成影響。為此,我市將保障電子產業關鍵核心零部件不斷檔,引導終端企業及代工企業加大芯片、存儲器、硬盤等核心零部件存貨,並支持有條件的智能終端企業建立健全國際營銷網絡,特別是加強線上銷售渠道建設,鞏固現有智能終端產業基礎。

  另外,我市將繼續補齊電子行業全產業鏈條,圍繞“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發展,在功率半導體、傳感器等領域加大研發力度,促進智能終端配套產業向高端化、專業化和集群化發展。針對筆電、手機等勞動密集型行業,我市還將新建一批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培育一批智能化改造標杆示范企業,推動智能化、數字化技術在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售后服務等全流程應用。

  記者 夏元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