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慶擬建“智慧小區”100個

2020年03月29日09: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27日從市住房城鄉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鄉建委正組織開展2020年度重慶市“智慧小區”申報。今年,我市計劃建設“智慧小區”100個。

  所謂“智慧小區”,是指具備智能建筑特點的現代化居住小區,它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集成運用,從與小區相關的政務信息、物流信息、物業服務、商業服務等方面入手,為小區居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便利的現代化、智慧化生活環境。

  在我市,“智慧小區”評價指標體系包括通信基礎設施、公共應用系統、家庭應用系統和小區公共服務平台四個板塊,由低到高劃分為一、二、三星級。

  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人士介紹,自2018年3月重慶正式啟動全市“智慧小區”建設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智慧小區”137個﹔其中,2018年建成“智慧小區”60個,2019年建成77個。137個“智慧小區”中,一星級65個,佔比約47.5%﹔二星級58個,佔比約42.3%﹔三星級14個,佔比約10.2%。

  建成后的“智慧小區”如何運營維護?市住房城鄉建委要求,各物業服務企業應保障“智慧小區”建成后的日常運營和維護維修,建立健全“智慧小區”運營管理機制,培養智能設備運維的專業人才,提升“智慧小區”的運營管理能力。同時,還應保障“智慧小區”公共服務平台的信息安全,對隨意販賣平台數據或泄露居民個人隱私的行為,市住房城鄉建委將對其進行全市通報,並按有關規定予以嚴肅處理﹔對涉嫌違法行為的個人或企業,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記者 廖雪梅)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