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預計今年洪旱交替伏旱明顯 4月降雨偏多

2020年03月30日12:0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30日電(常碧羅、劉政寧)30日,重慶市水利局發布2020年汛期雨水情預報,預計今年重慶全市洪旱交替、伏旱明顯,洪旱災害防御形勢較為嚴峻。

  根據預報,今年重慶全市汛期降雨與多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時空分布不均,暴雨洪水時有發生﹔境內大多數洪水趨勢為小洪水,瓊江、綦江、普裡河、梅溪河、阿蓬江、酉水河等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戒或超保証水位洪水﹔旱象中等,伏旱明顯,旱情較2019年偏重,與2018年相當。根據目前的趨勢預測和實測數據分析,重慶市4月降雨較往年可能偏多,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現小幅漲水過程。

  重慶市水利局表示,今年,重慶將堅持以防為主、防災減災相結合,從源頭上著力,通過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力爭通過實施有效的防御措施最終實現無險可搶、無災可救。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重慶市水利局還將採取“自查排查、交叉檢查、明查暗訪”等方式,開展防汛備汛專項行動。同時,還提早啟動了應對超標洪水工作,明確以水庫水電站、河道、山洪災害、防洪風險點、水毀設施修復、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為重點,嚴格落實各項防御措施,全面提高防汛抗災能力。

  據了解,今年重慶全市將繼續執行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從4月1日起開始值班備勤,嚴密監測汛情、旱情、災情,完善信息報送、通報制度,快速、准確傳遞信息,確保險災情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應對。市水利局還將對區縣、重點水庫防御值守情況進行暗訪督查。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