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去年發現4191個污水偷排偷放問題 95%已整改

2020年04月08日16:1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8日電(胡虹)“2019年,全市排查發現污水偷排偷放問題4191個,已完成整改4002個,整改率95.49%。”4月8日,記者從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經過一年整治,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7.6%,同比提高7.1個百分點,實現全面消除劣五類斷面,水環境質量大幅改善。

  據了解,2019年4月,重慶市第1號總河長令發布,決定在全市開展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整治行動。期間,生態環境部門共查處環境違法案件681件,依法關停存在污水偷排偷放問題經營者27家。公安、城管、水利、海事、交通、衛生、市場監管等部門協同聯動,加大聯合執法和暗查暗訪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偷放問題。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將加強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廢水、城市污水處理廠、鄉鎮污水處理廠和園區污水處理廠排放情況的檢查。”重慶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總隊長劉芹介紹。

  今年重慶將持續開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專項行動,將關注10個重點: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涉水問題﹔2019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曝光的問題﹔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發現的問題﹔2019年整治廢水偷排偷放專項行動發現的問題﹔醫療機構(含醫院、診所)廢水﹔洗車場廢水﹔餐飲業廢水﹔城市污水處理設施、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和園區污水處理設施﹔長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線1公裡范圍內的化工企業,萬州區、涪陵區、長壽區化工園區和江津區工業聚集區的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國家和市級考核斷面水質不達標的,或者水質下降較大的區域流域等。

  此外,重慶今年還將嚴查六類違法行為,包括通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或者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等逃避監管方式違法排放污水﹔排放未經消毒處理的醫療廢水﹔無污染治理設施直排、亂排污水﹔超標排放污水﹔以逃避監管方式違法排放污水﹔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主觀惡意排污,監測數據弄虛造假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今年以來,全市各級河長在疫情期間不忘巡河履職,已巡河6萬余人次。”重慶市水利局副局長、市河長辦副主任任麗娟說。其稱,今年要發揮全市1.75萬名河長的作用,進一步明確各級河長職責,對各級河長“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干不好怎麼辦”提出具體要求。並把整治河流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問題作為“一河一策”實施的重點任務,督促地方政府對涉及700多個污水偷排直排亂排存量問題的整治項目優先安排。

  同時,運用大數據智能化等現代化技術手段,建設“智慧河長”系統,實現對污水偷排直排亂排行為的常態化、精准化監管。

  任麗娟表示,今年,重慶正在加快建設“智慧河長”(一期)項目,力爭年內基本建成,除系統平台搭建外,在梁灘河、龍溪河、龍河3條河流試點布設水質水量監測設備33套、視頻監控設備65套等前端感知設備,將大力提升污水偷排直排亂排行為監管水平,“將在試點基礎上,逐步實現‘智慧河長’23條市級河流全覆蓋並在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進行個性化拓展延伸。”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