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城軌快線15號線27號線力爭年內開建

目前已啟動勘察設計

2020年04月08日08:13  來源:重慶日報網
 

  近日,來自重慶交通開投鐵路集團的消息稱,重慶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已報國家發改委審批,涉及的9條軌道交通線路網絡總體設計已啟動招標。其中城軌快線15號線、27號線已啟動勘察設計,力爭年內開工建設,建成后將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經濟圈互聯互通水平。城軌快線15和27號線,作為我市面向主城都市區的快速軌道交通線路,是我市軌道交通重要的骨干線和快線系統,也是“三鐵融合”的網絡紐帶。

  15號線是主城東西向城軌快線,線路全長約71公裡。27號線西起璧山,東至重慶東站,線路全長約53公裡。這兩條線路採用城軌快線車輛制式,車寬3.3車米,6節編組,可實現小編組、快起快停的靈活運輸組織,特別是遠期規劃最小運營間隔2.5分鐘,實現公交化服務。

  此外,作為“三鐵”融合的重要橋梁和紐帶,遠景規劃城軌快線26號線、28號線均預留與市域鐵路貫通運行條件。

  重慶交通開投鐵路集團人士稱,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具有戰略性、引領性、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城軌快線既能滿足主城都市區一小時通勤目標,又促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發展。

  “項目建成后,將完善線網結構、發揮網絡效益,實現軌道交通可持續發展,真正縮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全國主要城市群、經濟區的時空距離,加強區域交通的協同運輸。”該人士表示。(記者 楊永芹)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