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檢查調研學校復課開學准備工作並召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落細落實各項措施 科學有效防控安全有序開學

2020年04月08日08:29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7日上午,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唐良智前往江北區和渝中區,實地檢查調研2020年春季學期學校復課開學准備工作並召開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復課開學工作,把學校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壓緊壓實屬地屬事責任,落細落實學校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科學有效防控、安全有序開學。

  市領導劉強、屈謙、鄧恢林等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在重慶市徐悲鴻中學校和巴蜀中學校,唐良智來到校區體溫檢測點察看有關情況,聽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防控制度、應急預案、師生健康檔案建立情況,醫務人員配備、防疫物資准備、校內隔離觀察室設置等情況一一詢問檢查,了解師生就餐組織和食品安全工作,察看線上教學、微課錄制、教室座位安排等情況。兩所學校都制定了詳細的開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劑、紅外線測溫儀、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准備充足,師生健康管理、校園環境消毒殺菌、校園網格化管理等措施落實到位,並按要求設置了隔離醫學觀察區域,開展了應急處置演練和專業培訓。開學后,學校還將嚴把師生返校關,嚴格落實學生入校放學和中午休息體溫檢測,保持課桌、餐椅有足夠間距,實行各年級分批次錯峰就餐、錯峰放學。唐良智對此表示肯定,他強調,要高度重視學校疫情防控,以對學生、對家長、對學校、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扎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復課開學工作,確保防疫到位、安全到位。各級各類學校要在教育、衛生、疾控等部門指導下,按照《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學工作指南(試行)》相關要求,進一步完善方案,落實責任,確保每個環節銜接順暢。

  隨后,唐良智主持召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市教委關於復課開學准備工作情況的匯報。他強調,學校人員密集,管理難度大,復課開學備受社會關注。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認真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把各項防疫措施抓深入抓細致。要落實區縣屬地責任,區縣領導分片分校包干,派出工作人員駐校做好疫情防控與開學有關工作﹔落實教育部門屬事責任,加強對學校的精准指導﹔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健全學校、年級、班級責任體系﹔落實社區、家庭和學生的防護責任,增強自我防范意識﹔落實相關部門的聯防聯控責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要做好人員、物資、場地、監測等准備,加強醫護人員配置,備足口罩、體溫計、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和隔離觀察室等設施。要強化全息、全程、全面管理,完善疫情防控預案,動態掌握師生健康信息,有序安排師生返校,加強突發情況演練。要注重學校排查和社區排查相結合,加強學校及周邊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管理。要扎實開展開學條件全覆蓋核驗,在確保疫情可控、准備充分的前提下,分類分批、穩妥有序開學。

  市有關部門、有關區、有關學校負責人參加。(記者 羅靜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