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下足功夫提升產業生態韌性

2020年04月08日08:05  來源:重慶日報網
 

理文造紙公司生產線(永川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疫情之下,永川區在優化產業生態、構建多元產業結構、推進制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融合等方面下足功夫,讓產業生態更富韌性。

  完整產業鏈 吸引新投資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副總經理劉青山正經歷著幸福的苦惱:“長城炮”投產以來,一直供不應求,4個月生產銷售2萬輛整車,眼看越野型皮卡即將上市,現在未交付的訂單還有近2萬輛。

  新訂單不斷,新產品即將上市,如何保障龍頭企業順利達產、完成訂單?

  永川積極行動,被譽為國內汽車行業“富士康”的瑞悅公司永川工廠於近期投產。該公司是國內少有的具備整車平台研發和生產能力的龍頭集成企業,其代工的國內汽車品牌達20多個。

  瑞悅董事長孟瑞章表示,落地永川,公司不僅與長城、慶鈴的合作關系更加鞏固,還有了上汽依維柯紅岩汽車等新客戶,年產10萬台套汽車車身不成問題。長城汽車也因此信心更足,近日又向永川工廠追加投資10億元,將在這裡生產高端越野SUV,預計年產6萬輛。

  目前,永川已先后集聚了長城汽車、雅迪新能源摩托車、慶鈴等一大批優質企業,加上此次投產的瑞悅汽車,初步形成了“3+2+1+N”汽摩產業體系。

  疫情下很多傳統產業受到影響,永川的紙業卻“火了一把”。近日,來自成都的藍源紙制品有限責任公司在永川港橋產業園啟動了年產值20億元的分廠建設。究其原因,同樣是得益於相關產業鏈的完整性。

  該公司經理朱森林介紹,一方面永瀘高速年內將建成通車,成渝兩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質增效﹔另一方面,在龍頭企業理文造紙公司的帶動下,永川紙業后加工創新模式不斷完善,產業鏈條基本形成,有利於公司持續保持穩健發展態勢。

  目前永川已集聚20多家紙制品后加工企業,形成從原料採購、產品加工再到物流配送的完整產業鏈,產業規模超過100億元。

  數字化產業 開拓新模式

  疫情發生后,線下服務線上化、數字化、智能化進程加速,為搶抓發展機遇,永川圍繞“大數據、服務外包、數字內容、軟件信息、互聯網+”五大產業定位,積極助推企業在數據處理與審核、呼叫中心(含金融后台)、先進影像和實施渲染、軟件信息、AI自動駕駛與車聯網、電子商務、線上教育、線上游戲、直播經濟9個領域開拓創新模式。

  以呼叫外包業為例。電訊盈科、攜程網、文德數慧等企業的業務模式逐漸向智能客服、數據服務轉型,業務范圍從傳統的業務咨詢、售后服務向在線採購板塊延伸,為全球100多個國家200多家企業提供呼叫及銷售服務。永川與中國普天聯合建設的“服務公社”信息惠民平台加快推廣應用,可實現信息技術平台政用、商用、民用的融合發展。

  除此之外,近期竣工的永川大數據產業園C區已規劃3萬到5萬平方米的產業樓宇,支持虛擬現實產業,包括百度西部智能駕駛開放測試創新中心,由達瓦科技、航天科工共同研發的“數字孿生城市”等創新項目。

  達瓦科技負責人陸琪介紹,數字孿生城市決策平台將為永川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新的方案——通過在數字空間再造一個與物理城市匹配對應的虛擬城市,實現對城市的數字化管理,從而給城市裝上“智慧大腦”。

  利用好資源 發展新產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一堂深刻的全民健康教育課,也讓人們看到大健康產業未來巨大的發展前景。作為區域性醫療中心的永川,決心加快醫療器械研發生產、醫療器械連鎖銷售、醫療服務、健康管理、醫養結合等大健康領域的產業布局。

  短短1個月內,3個醫療器械項目落戶永川,4平方公裡的醫藥器械產業園呼之欲出。其中,國內醫療器械行業龍頭企業普康集團投資10.5億元,將在永川打造南方基地,並積極引入其他相關的健康產業企業,為永川工業經濟注入新鮮“血液”。

  “區內現有三級甲等醫院2所,在創的有4所。此外,由永川與新加坡Talkmed醫療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中新腫瘤醫院也將在今年底前正式投用。”永川區衛健委主任鄒光明介紹,在擁有良好醫療資源的基礎上,隨著一批醫療器械企業的不斷引進、壯大和一批醫療機構的升級,永川有望成為成渝雙城經濟圈中心城市中的高端醫養一體化“基地”。

  永川區融媒體中心 彭禹喬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