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與阿裡巴巴集團、浪潮集團“雲簽約”

陳敏爾唐良智與張勇孫丕恕分別視頻會談

2020年04月09日08:29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8日,我市分別與阿裡巴巴集團、浪潮集團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雲簽約”活動,加快推動雙方戰略合作步伐。市委書記陳敏爾,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與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浪潮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孫丕恕分別舉行視頻會談並見証簽約。

  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張建鋒、戴珊、蔣凡、吳敏芝、聞佳,副總裁陶雪飛等﹔浪潮集團總裁王茂昌,高級副總裁肖雪,副總裁紀磊、龐鬆濤、齊光鵬、王曉文、張帆等﹔市領導吳存榮、王賦、段成剛、李波、熊雪參加。

  陳敏爾、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對阿裡巴巴集團、浪潮集團助力重慶抗疫、支持重慶發展表示感謝。陳敏爾說,當前,重慶正處在疫情防控鞏固關鍵期、經濟社會發展恢復提振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期。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從早從嚴從實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力有序有效推動復工復產、復市復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與此同時,積極適應疫情催生的市場需求,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加快發展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促進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順勢而為、化危為機,著力穩住經濟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長點。大力推進新基建,加大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著力提升信息產業軟實力,切實改善數字經濟發展的支撐條件。大力開發新平台,加快建設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努力為產業鏈循環暢通、中小企業發展賦能。大力培育新消費,著力擴大線上銷售,推動重慶工業消費品、特色農產品賣得更好更遠。大力發展新管理,積極探索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場景應用,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阿裡巴巴集團、浪潮集團是大數據智能化領域的創新者和引領者,是重慶重要戰略合作伙伴。希望以此次簽約為契機,在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高端制造、大數據創新應用、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按下合作“快進鍵”、跑出發展“加速度”。我們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在渝發展提供優質服務。

  張勇、孫丕恕感謝重慶對企業在渝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持,表示重慶是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的沃土,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令人鼓舞。張勇說,阿裡巴巴正加快實施“春雷計劃”,積極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各類企業開拓市場、尋找發展機會。願加大在渝投資力度,在數字基建、政府管理、消費金融、線上銷售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助力重慶民生保障和經濟社會發展。孫丕恕說,浪潮在渝項目推進順利,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將不斷深化與重慶的戰略合作,在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區塊鏈、智慧城市等方面拓展新的合作空間,為重慶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根據“雲簽約”協議,阿裡巴巴集團將在南岸區建設區域總部基地,在永川區建設客戶體驗中心,與渝北區合作開展“暖心節”促銷活動,開展渝貨行銷天下合作等。浪潮集團將與我市合作建設智慧城市研究院,與兩江新區就中新工業互聯網標准研究中心及國際標准聯盟等開展合作,在重慶高新區建設浪潮大數據創新中心。

  阿裡巴巴集團、浪潮集團,有關區、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