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以“雲”為橋  見屏如面

北京市人社系統首推行政許可事項實地評審新模式

2020年04月09日07: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朝陽區人力社保局敢於先行先試、“危”中尋“機”,在北京市首推雲端實地評審,研究推出了對勞務派遣企業、人力資源機構、技能培訓學校行政許可事項“見屏如面”的線上直播雲評審模式。原來到一家企業的辦公場所實地評審至少半天,現在線上集中評審,一家企業最快10分鐘即可完成評審工作,從而幫助符合標准的企業和機構盡快取得許可資質,把更多的精力集中投入到用工調度保障、調劑勞動力缺口和提升職業技能水平上,從人力資源的數量和質量兩個維度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

朝陽區人力社保局評審團正在進行現場評審。

“您好,我是朝陽區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員,疫情期間,我們通過線上直播方式對您單位的新開辦申請進行實地核驗,請通過手機攝像頭展示一下您的身份証件和勞動合同。”

“請您通過手機攝像頭按我所述的點位進行一一展示,首先是辦公地址門牌,然后是單位名稱標識,再看一下資質和制度上牆情況,展示一下有關辦公設備……”

朝陽區人力社保局評審團正在進行現場評審

在朝陽區人力社保局,記者看到,該局工作人員正在對勞務派遣企業、人力資源機構、技能培訓學校的新申請、延續等行政許可事項進行“見屏如面”式的線上直播“雲”實地評審。

現場,行政許可審批工作人員、合法性監督員、外聘專家團隊等實地評審要素一一具備,申請行政許可事項的機構和企業隻需一部手機即可足不出戶完成實地評審,由以往的面對面溝通變成了線上溝通。

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朝陽區10家機構和企業的11件行政許可事項均順利完成了現場評審環節,全部評審流程不僅不阻、不滯,反而更加便捷、高效。

“新冠疫情爆發給整個人力資源市場帶來了巨大的沖擊,招工難、留人難、崗位技能匹配度不高等問題比比皆是,急需政府和市場共同發力,加快恢復人力資源完整產業鏈。作為區域人力資源業態的主管部門,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快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結合政府治理“遠程+精簡”的預期目標,研究推出了對勞務派遣企業、人力資源機構、技能培訓學校行政許可事項“見屏如面”的線上直播雲評審模式。幫助符合標准的企業和機構盡快取得許可資質,把更多的精力集中投入到用工調度保障、調劑勞動力缺口和提升職業技能水平上,從人力資源的數量和質量兩個維度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朝陽區人力社保局勞動關系科科長王棟說道。(朝陽區人力社保局供圖)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