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血壓糖尿病特病患者可在線醫保結算

2020年04月10日08:26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啟動常見病、慢性病門診“互聯網+”醫保服務試點

  高血壓糖尿病特病患者可在線醫保結算

  廣大高血壓、糖尿病特病患者注意了!4月9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醫療保障局獲悉,我市啟動常見病、慢性病門診“互聯網+”醫保服務試點,高血壓、糖尿病特病患者通過網上問診后,可由醫生開出電子處方,醫保在線結算,藥品也可以快遞上門,讓慢性病患者少跑路。

  當天下午3點,家住渝北區龍山街道芳草地自由港灣的張嘉賢成為首名“互聯網+”醫保服務受惠患者。

  張嘉賢先在手機上打開“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App,點擊在線復診后,她挂了該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蔣宜的號。

  5分鐘后,蔣宜發起了在線問診,“最近血壓保持得如何?有沒有頭暈等症狀?”

  在確定老人不需要調整用藥后,蔣宜開了電子病歷和電子處方,經藥師審核后,張嘉賢點擊電子處方結算,由於老人是特病,醫保報銷后,老人隻需支付27.24元。隨后,出現藥品配送接送界面,老人填好地址后,就等著藥品送上門就行了。

  “我患高血壓8年了,每個月都要去特病定點醫院開藥。”張嘉賢說,跑一趟不方便,還要排隊,現在則方便多了。

  “互聯網+醫保,主要是解決在線特病報銷和藥品配送這兩個問題。”市醫保局醫保事務管理組組長朱剛令說,本次試點先以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為切入點,他們取得醫保特病門診報銷資格,就可通過其具備在線開具電子處方資格的特病定點醫院進行網上復診、續方,享受“互聯網+”醫保服務。

  至於藥品配送,市民可選擇三種形式拿到自己的藥品:一是由醫療機構將藥品配送上門﹔二是醫療機構通過醫保信息系統將電子處方流轉到參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醫保特病定點零售藥店,參保人憑社會保障卡到就近藥店購藥,實現醫保就醫購藥報銷﹔三是醫療機構通過醫保信息系統將電子處方流轉到醫保特病定點零售藥店,由特病定點零售藥店為患者配送上門。

  目前,“互聯網+”醫保服務率先在渝中區試點,試點醫院為市急救醫療中心。市醫保局計劃還將在江北、南岸、巴南等15個區縣開展試點。

  “報名參加‘互聯網+’醫保服務試點的醫療機構已達30家,這些醫療機構正在向有關部門申報互聯網診療資格。”朱剛令說,隨著取得互聯網診療資格醫院的不斷增加,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參保人享受到足不出戶的便捷醫保服務。(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