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對重點地區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2020年04月11日19:1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1日電(陳琦、劉敏、姚於)1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副主任醫師趙寒對重慶疫情情況進行通報。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副主任醫師趙寒對市民們關心的湖北來渝人員管理措施進行了介紹,並給出了防控建議。

  對湖北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趙寒介紹,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重慶也已經連續46天無新增本土病例,疫情形勢向好的態勢鞏固拓展。

  “前期,我們對湖北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趙寒說,4月8日,武漢市解除交通管制之后,人員流動顯著加大,來渝返渝人員增多,最近三天,對武漢來渝返渝人員全部開展了病毒核酸檢測,共發現了3例無症狀感染者,及時送定點醫院隔離觀察,其密切接觸者實施嚴格追蹤隔離管理。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是疫情防控重點

  “總體看,重慶目前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但仍面臨潛在的風險。”趙寒表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然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點,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積極支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趙寒也向廣大市民提出幾點建議:

  ①當事人要主動報告。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一名公民的義務和責任,武漢及湖北來渝返渝人員一定要第一時間將返渝信息向目的地社區、工作單位提前告知,包括到達時間、乘坐車次、人員基本情況等詳細信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需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與其他人員近距離接觸。

  ②社區管控不能放鬆。廣大市民要積極配合社區的網格化排查,居民小區和相關單位要及時掌握武漢及湖北人員來渝信息,加強信息共享,配合衛生部門及時開展核酸檢測,第一時間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嚴格管控傳染源。

  ③落實社會單位的報告責任。比如酒店、民宿、用工等社會單位要密切關注武漢及湖北來渝人員的信息,第一時間將相關人員信息向轄區政府和有關部門報告,協助做好檢測排查工作。

  ④強化群防群控。零病例不等於零風險,當前,重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仍面臨較大的壓力和風險,請廣大市民繼續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健康習慣,同時對發現外來人員的可疑信息及時向社區和單位報告,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擴散蔓延。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