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項目共引 促進園區共建 共辦主題論壇 打造引資新IP

協同招商!川渝簽下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04月11日10:04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10日,四川省經濟合作局與重慶市招商投資局舉行座談。會上,兩個部門簽訂了“成渝地區產業協同招商戰略合作協議”。

  協議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協同開展項目共引。雙方將根據川渝兩地產業基礎和發展重點,依托川渝大市場,以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為契機,協同開展電子信息、汽車制造、高端裝備、大健康等產業互補招商,圍繞現代金融、軟件及信息服務、現代物流等服務業開展補鏈強鏈招商,引進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帶動效應顯著的優質項目,提升區域產業競爭力。

  二是探索促進園區共建。圍繞“川渝合作產業園”建設,探索聯合推進產業布局優化、產業轉移、產業升級等領域招商,促進雙方毗鄰市(縣)共建承接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園區。

  三是共同舉辦主題論壇。以西博會、智博會、西洽會、科博會等國際大型開放活動為平台,相互支持舉辦專題性投資促進配套活動,共同策劃舉辦成渝地區合作品牌活動,聯合舉辦針對世界500強、央企、行業頭部企業、川渝籍外地企業主題合作論壇和招商活動,爭取優勢項目落戶。

  四是共同打造招商引資新IP。創新設計合作形象品牌,以“巴蜀一家親”為主題,強化“川渝一盤棋”思維,創新設計合作形象品牌(IP),打造統一川渝標識,聯合開展招商引資推介,不斷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國際國內影響力。(記者 楊駿)

  相關新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理論研討會在永川召開

  重慶日報訊 (記者 侯金亮)4月10日,由中共重慶市委黨校(重慶行政學院)、中共永川區委主辦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理論研討會在永川舉行。中共永川區委書記滕宏偉、中共重慶市委黨校(重慶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謝金峰出席會議並致辭。8名成渝兩地專家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頭、起好步,如何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交流了相關研究課題。

  高質量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意義重大。研討會上,市社科聯黨組書記楊清明,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曾維倫,重慶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唐青陽,中共四川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許彥,西南交通大學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賓,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博導涂建軍,重慶文理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陳天培,中共重慶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孫凌宇8名成渝兩地專家先后作了交流發言。

  專家學者們熱情高漲、踴躍發言,圍繞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重慶西進戰略下的渝西經濟社會發展、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奮力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永川如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及其他綜合類選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討論,從學術理論、項目建設等多學科、多領域、多維度對相關問題進行了充分剖析,並提出了眾多指導性意見和建議。

  潼南遂寧牽手 推動應急管理一體化發展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陳波)4月10日,記者從市應急局獲悉,重慶市潼南區應急管理局與四川省遂寧市應急管理局已正式簽訂《關於推動遂潼應急管理一體化發展協議》,實現優勢互補、共建共享、協同發展。

  據悉,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遂潼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兩地簽訂了該協議,今后雙方將在建立聯席會商制度、聯合演練制度、信息通報制度、應急聯動響應機制、資源共享保障機制等五個方面加強合作。

  其中,按照聯席會商與聯合演練制度,遂潼將聯動研究研判區域面臨的重點風險,聯動開展跨區域協作應急演練;按照信息通報制度要求,兩地將加強對可能影響本市(區)及合作市(區)的較大及以上突發事件或重點人群的趨勢會商和風險研判;對發生在本市(區)內並可能影響合作市(區)的較大及以上或重點人群加強輿情共享;加強森林火災、雨情、汛情、水情、地震、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信息共享。

  據悉,經探明,潼南與遂寧兩地所轄區域天然氣儲量達4363億立方米,技術可採儲量3054億立方米,是國內最大的單個單層整裝天然氣田。兩地沿界有油氣井100余口,天然氣管道200余公裡,輸水管道60余公裡,部分井站、管線都是跨界運行,是兩地安全生產事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旦發生突發事件,需要兩地密切配合,聯合處置。

  接下來,潼南與遂寧兩地還將共同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標志性的重大政策,對議定的五個方面的事項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促進兩地區域自然災害信息、突發事件預警信息、應急物資、救援專家、救援隊伍、救援裝備等資源合作共享,拓展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效能,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西南數據治理聯盟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賦能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夏元)4月2日,國家“數據長城”西南地區行動計劃在我市啟動。作為該項行動計劃重要內容的西南數據治理聯盟也同步成立,來自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北京、廣東等地,涉及醫療大健康、工業互聯網、數據安全、政務服務等領域的70多家大數據企業“入盟”。

  西南數據治理聯盟成立后,將推動西南區域尤其是成渝雙城經濟圈大數據產業發展。

  作為聯盟秘書長單位,重慶科技服務大市場公司現有1個國家級平台——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台,以及重慶軍民融合創新服務平台、重慶科技服務雲平台等多個省市級平台。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加入聯盟后,將重點從區域交流合作、促進產學研合作等方面支撐“數據長城”西南行動計劃,利用現有的成渝城市群綜合科技服務平台、重慶科技服務雲平台等優勢,打通聯盟內部產業鏈上下游之間合作,服務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西南數據治理聯盟成立,將為西南地區大數據領域不同主體之間的協作,以及打破數據壁壘和提高治理能力等帶來積極變化。”聯盟成員企業,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發揮在數據治理、數據應用方面的技術優勢,解決大數據行業痛點、難點,為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大數據賦能。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