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造“刀片電池”是怎樣出爐的

2020年04月11日09: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4月8日,重慶弗迪鋰電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負極生產線上操作收卷工序。

4月8日,重慶弗迪鋰電池有限公司,負極生產線自動化涂布設備正在運行。本組圖片由通訊員熊浩攝

  近日,比亞迪宣布正式推出“刀片電池”,在業內和市場上引起較大反響。而比亞迪旗下的重慶弗迪鋰電池有限公司(下稱“重慶弗迪”),作為“刀片電池”的首發工廠和目前唯一的生產基地,也受到廣泛關注。

  所謂“刀片電池”,其實就是比亞迪開發的新一代磷酸鐵鋰電池,形狀既長且薄,如同刀片,在空間利用率上提升了50%。據了解,首款搭載“刀片電池”的比亞迪“漢”純電動車型綜合工況下的續航裡程可達605公裡。

  這樣特別的電池,到底是怎麼生產出來的?4月8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位於璧山區的重慶弗迪進行獨家探訪。

  精度控制嚴格

  公差比血小板直徑還小

  在重慶弗迪生產基地,“刀片電池”負極生產線正在高速運轉,石墨和一些輔料先被混合攪拌成漿料,再涂布到銅箔上。

  銅箔以每分鐘70米的速度展開,經過涂布后送往烤箱烘干,再進行輥壓。生產線正在高速運轉,但較遠處看上去又像是靜止的,除非將眼睛湊到設備跟前仔細觀看。

  這種反差形成的原因是,生產設備在動平衡、震動等涉及精度的控制方面,已經達到了肉眼幾乎無法察覺的水平。

  這裡的生產精度是,公差正負1微米,比一粒血小板的直徑還小。

  正是高水准的生產精度控制,幫助“刀片電池”實現電池包內電芯的高度一致性。

  在重慶弗迪總經理鐘盛看來,“刀片電池”制造方面最大的難度在於,每個電芯都要求幾乎沒有差異,以保証“刀片電池”在安全性和能量密度方面的優異表現。“這種精度控制,對我們生產環境以及自動化、智能化等方面,都是全新的挑戰。”

  例如,“刀片電池”電池非常長,通過測算,如果設備出現一度的角度偏差,就會造成生產上出現一點幾毫米的位移偏差。對於“刀片電池”來說,能允許的公差隻能以微米來計算,絕對不允許到毫米這個級別。

  面對種種技術難題,比亞迪的工程團隊進行了長期的攻關。由於全行業都沒有現成的設備和工藝方案,比亞迪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過去的兩年中根據產品的需要來進行設備設計、制造和驗証。

  如今,比亞迪“刀片電池”的絕大部分生產設備,例如疊片、裝配、電池包PACK等全部都是自主設計制造,並有專門工廠負責整套裝備生產。

  手不能觸碰

  生產過程全部實現自動化智能化

  “刀片電池”的負極車間,全部都處於一個巨大的“玻璃房子”裡,整個生產過程都實現了全密封。

  車間現場負責人介紹,電池生產最怕兩種東西:一是金屬碎屑等異物或粉塵,一是水。

  因此,生產線前端的粉料混合攪拌環節,都是通過管道輸送,整個車間按照萬級潔淨室標准設置,相當於醫療級水平。

  此外,這裡對水分控制的要求也非常高,多台除濕設備聯合工作,保持了一個接近於無水的干燥環境。

  記者注意到,整個生產線上看不到幾個工人。從原材料來料,到成品下線全都是自動完成,任何環節都沒有“人手直接參與”。

  車間負責人表示,整個電池生產已全部實現自動化和智能化,工人隻能操作設備機器,同時對數據進行分析,絕對不能用手碰產品或半成品,以免對電池質量造成任何可能的影響。

  鐘盛介紹,“刀片電池”生產線參照工業4.0標准,對所有的生產過程進行了全維度監控。“任意一塊電池,它用的哪一批原材料,哪台設備生產的,生產過程各參數情況,后來裝到哪一台車上面,都通過大數據來進行記錄和分析。”

  高安全性

  今年計劃產能10GW

  “刀片電池”的最大亮點,莫過於在針刺實驗中表現出的高安全性。在重慶弗迪相關負責人看來,“刀片電池”作為磷酸鐵鋰電池的一種,本身材料安全性較高。此外,“刀片電池”中加入了一些特殊的設計,包括無模組化以及電流切斷裝置等。電池包裡還有液冷系統和排煙系統,在電池發熱時進行排煙和降溫,同時在低溫狀態下也能夠幫助電池升溫。

  在生產方面,為了更好地支持無模組化設計,重慶弗迪採用了新的疊片工藝,加上熱壓壓實,既進一步提升了電池包的空間利用率,又直接提高了“刀片電池”的結構強度。

  重慶弗迪“刀片電池”今年的計劃產能為10GW。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在能量密度方面三元聚合物鋰電池具有一定優勢,但在安全性等方面,“刀片電池”有優勢,隨著鈷等三元電池材料稀缺和成本上漲,“刀片電池”的優勢還將進一步凸顯。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