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建非遺扶貧工坊,舉辦22期培訓班——

重慶“非遺+扶貧”的全新實踐

2020年04月12日09:04  來源:重慶日報網
 

秀山清溪場鎮大寨村,土家織錦非遺扶貧工坊內,多名織娘正在加緊生產土家織錦。(攝於2020年3月24日)記者 齊嵐森 攝

  一把剪刀、一枚繡針、一根彩線……4月11日,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桃花源景區,游客不算多,但“男繡娘”陳碧海身邊仍聚集一些游客拍照、錄視頻,他儼然成了一名“網紅”。

  “若不是國家扶貧政策好,我今天這樣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陳碧海說。

  去年,我市探索“非遺+扶貧”新模式,遴選夏布、刺繡、編織、木雕等12個產業化程度高、市場前景廣的項目,在18個深度貧困鄉鎮舉辦22期非遺傳統技藝培訓班,興建18個非遺扶貧工坊,在實現精准扶貧的同時,更引發出“漣漪”效應。

  “非遺扶貧,讓我重獲新生”

  “酉州苗繡用色夸張大膽,以紅、綠為主,輔以其他色彩鮮麗的絲線,花紋稠密,富麗堂皇。”陳碧海一邊給游客講解,一邊飛針走線,插針、洒針、點針、挑針等技法一氣呵成,而憑借的僅是左手殘存的2根手指,讓人對他肅然起敬。

  56歲的陳碧海本是一名庄稼漢,家住酉陽清泉鄉茶溪村。在“地無三尺平”的老家,陳碧海雖然起早貪黑地勞作,一家人仍掙扎在貧困線上。窮則思變,1993年他決定走出大山進城務工,然而這一決定卻讓他陷入了困境。

  在湖南彬州,第一次出門還未找到工作的陳碧海就遭遇車禍,左腿高位截肢、左手失去3根手指,傷愈回家,妻子照顧了他一段時間后就失去了聯系。

  失去勞動能力的他隻能靠低保金度日。2018年,由山東省文化旅游廳、重慶市文化旅游委舉辦的渝魯共建非遺扶貧培訓項目啟動,常年傷殘賦閑在家的陳碧海在當地政府關懷下,參加了酉州苗繡培訓班。

  “大男人繡花本不易,我左手又隻剩2根手指,操針更加困難。”陳碧海回憶稱,別人培訓半天的技法,他至少需要五六天,“心裡雖然清楚怎麼繡,但手不聽使喚,常常還被針扎得血肉模糊。”

  不過,酉州苗繡非遺傳承人、酉陽子月苗族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國桃對身殘志堅的他十分照顧,常常手把手教授他。培訓結束后,陳碧海正式成為陳國桃公司的一名“男繡娘”。

  “如今,我月薪1800元,還買了‘五險一金’,不僅甩掉了窮根,還到全國多地進行非遺展演,甚至還出了一次國,到新加坡參加文化交流。”陳碧海感激地說,非遺扶貧,讓他獲得第二次生命。

  “黨的政策好,我要努力往前跑”

  沿著青石板鋪就的小路,走進譚明蘭干淨整潔的院落,土家吊腳樓顯得別具一格。

  “這是我家去年翻修的,外牆刷成了土黃色,水泥硬化了院壩,還把旱廁改建為沖水式廁所……”49歲的譚明蘭說話聲音爽朗,一根繡花針在手中上下飛舞,夏布制成的干花、胸花、布老虎、手提袋等非遺產品在她一針一線中逐漸成形。

  巍峨重疊的大山“封閉”著石柱中益鄉華溪村先鋒組對外交流的渠道,也阻擋了譚明蘭家脫貧致富的步伐。6年前,譚明蘭與丈夫雙雙生病加上兒女上學,她家成為建卡貧困戶。“最困難時,家裡唯一的電器是手電筒,照明都用煤油燈,最好的伙食是紅苕、洋芋、包谷粑。”說起以前家裡的生活情況,她就直搖頭。

  去年4月,渝魯共建非遺扶貧培訓班在華溪村開班,譚明蘭參加了國家級非遺項目夏布技藝培訓。“培訓專門針對留守婦女、貧困戶、殘障人士,老師們熱情又細心,一對一地教。”譚明蘭稱,通過學習,她掌握了夏布染制、刺繡、工藝品制作等多種技藝,並被聘為“非遺扶貧工坊”的一名繡娘。

  “我對這份工作非常滿意,農忙時可下地料理庄稼,閑暇時再繡幾針,全是手工活,工坊按件記薪,忙農活、照看家、掙錢都不耽誤。”譚明蘭稱,憑此技藝,她現在每月待在家裡都能掙1000多元。

  與此同時,她病愈的丈夫把家裡的6畝土地入股到村集體公司,用於發展黃精產業,之后她家又“返承包”了家附近的5畝黃精種植地。

  “黨的政策好,我們也在努力往前跑。如今,我家終於實現了穩定脫貧的心願。”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的譚明蘭,她家打理這5畝黃精地,3年可獲管護費1萬元,黃精上市后還可獲得土地入股分紅,再加上她和丈夫就近務工收入,去年她家的年收入已突破5萬元。

  “家裡創‘薪’,我也吃上文創飯”

  4月的開州區大進鎮,草木吐綠,鮮花盛開,把這一山中小鎮映襯得格外迷人。

  32歲的鄭代令一邊守著一對兒女上網課,一邊穿針引線,制作精美的旗袍盤扣。“別小看這個小物件,可是旗袍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我們做的一件高品質旗袍可以賣上萬元。”她笑盈盈地稱。

  鄭代令的家本在大進鎮明紅村二組,從大進場鎮出發,先要坐將近半小時的汽車,再步行1個多小時山路。山上因沒剩下幾戶村民,至今未通公路。

  “信息閉塞、交通落后,我們把農作物和農副產品弄到街上賣,除了人工,根本換不了多少錢。”鄭代令稱,村民的主要收入全靠外出務工,她與丈夫初中畢業后就到廣東打工,她進了鞋廠,丈夫到工地當小工。

  4年前,因老家山上沒有就讀條件,她一對兒女要到鎮上讀書,幾經權衡后,她隻身回家,當起留守婦女,並在鎮上租了一間屋子,專門照顧兩個孩子。家裡開銷全靠丈夫掙錢,日子過得緊巴巴。

  去年3月,魯渝共建開州區旗袍傳統技藝非遺扶貧培訓班在大進鎮開班,在村干部的幫助下,鄭代令參加了培訓班學習。由於人年輕且有鞋廠工作經驗,她很快掌握了旗袍制作中鑲、嵌、滾、蕩、盤、釘、勾、繡等傳統裝飾工藝,成為學員中的佼佼者,成為非遺“旗美人”旗袍扶貧工坊的一名員工。

  “目前,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創‘薪’,按照工坊要求,依托旗袍及盤扣制作技藝,專門制作旗袍、盤扣、抱枕、擺件等非遺產品及衍生的文創品,月收入在2000多元,基本滿足我母子三人在鎮上的生活所需,老公的錢則存起來。前不久,我們家還在鎮上買了一套房,生活有了很大改觀。”鄭代令高興地說。

  非遺扶貧產生漣漪效應

  “去年3月起,我們承接渝魯共建非遺扶貧培訓項目后,先后在城口沿河鄉、石柱中益鄉、城口雞鳴鄉,開展了6期技能培訓,建立了3個扶貧工坊,實現120人居家就業,其中有45名建卡貧困戶、8名殘障人士。”榮昌夏布代表性傳承人、壹秋堂夏布坊品牌創始人綦濤稱,此舉措不僅對貧困地區進行了精准扶貧,也為公司儲備了人才,增加了產量。去年,公司年銷售額突破了4000萬元,增長超過10%。

  市級非遺“旗美人”傳承人、重慶旗美人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皮飛霞表示,他們承接非遺扶貧培訓項目后,先后在石柱中益鄉、開州區大進鎮舉辦了4期培訓,培訓學員300多人,建立了2個扶貧工坊,實現當地80多人居家就業。去年,公司的年產量和銷售量實現雙增長,增幅均超過10%。

  隨著一期又一期培訓班結業、一批又一批學員走進工坊,我市非遺扶貧不僅精准扶貧見高效,產生的漣漪效應也日益凸顯。去年,我市在非遺項目中篩選出了刺繡、編織、木雕等12個產業化程度較高、市場銷售前景開闊的項目,對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的留守婦女、貧困戶、殘障人士等進行22期培訓,共培訓學員1100多人,建立18個非遺扶貧工坊,有效解決630多人居家就業。

  “這一項目不僅涵養了本地文化,傳承了非遺技藝,還在提升非遺產品產能的同時,推動了我市文旅產業發展,越來越多的非遺產品及衍生品(文創產品)被設計出來,撬動我市文旅商品銷售年增長超過20%。”市文化旅游委非遺處相關負責人稱。

  目前,我市還正在著力打造重慶國際非遺城,建設集非遺產品、非遺衍生品、非遺文創產品的展示、體驗、銷售及文旅融合新地標。“隨著文旅融合縱深推進,非遺產品及衍生品(文創產品)的市場空間會越來越大,其未來可期。”該負責人說。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