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45個專家服務團下鄉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13日15:3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3日電(陳琦、劉敏) 重慶市專家服務團助力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示范活動近日在重慶永川區啟動,標志著重慶專家服務團服務基層行動拉開序幕。由300多名專家組建的45個專家服務團基本覆蓋當地深度貧困鄉鎮。

  專家組團下鄉開展“訂單式”服務

  “我們種的秧苗葉子為啥變黃了?有解決辦法嗎?”在永川區吉安鎮石鬆村, 水稻項目專家服務團領銜專家、市農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副所長李經勇帶領團隊成員現場對農戶們進行指導。

  水稻專家服務團是45個專家服務團之一,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個服務團都有領銜專家,由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重慶英才計劃優秀科學家等國家級、市級專家擔任,團隊成員由領銜專家自主招募。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專家服務團採用“訂單式”“項目化”組織方式,首先由基層鄉村提出“訂單”,重點聚焦全市深度貧困鄉鎮,區縣收集鄉村需求后,統一發布“訂單”。人社部門再發布需求,面向社會征集專家團隊。同時,配套出台激勵政策--每個團隊支持經費5-20萬元,服務基層可享受提前1年評定上一級職稱、優先納入人才選拔培養項目等。專家再組團“接單”,以項目制方式提供定點、定人、定服務期的定制化服務。

  建立考核評價機制 每年進行考核評估

  據了解,45個“接單”的專家服務團對應45個基層所需的項目,這些項目主要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貧困村產業薄弱問題等,重點聚焦產業扶貧,在貧困村開展技術服務和產業問題聯合攻關。

  同時,為推動每個“訂單任務”落地開花結果,市人力社保局建立了專家服務團考核評價機制,每年將進行考核評估。考核結果分為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考核結果向社會公布。對考核結果為優秀的,可申請持續資助﹔對考核結果為合格的,兌現資助經費和相關政策﹔對考核結果為不合格的,限期整改並暫停1年申報資格。

  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完善專家服務團選派管理辦法,建立專家服務基層長效機制,找准專家所長與基層所需的結合點,讓智力幫扶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持續推進人才扶貧,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