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居民12種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指南發布 

2020年04月15日12:2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5日電(陳琦、程鳳敏、熊志翔)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今日,重慶市癌症中心、市腫瘤防治辦公室和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發布了《重慶市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指南(2020版)》(以下簡稱《指南》),針對12種常見惡性腫瘤,明確了高危人群范圍,並給出篩查建議和預防措施。

  重慶市癌症中心和重慶市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吳永忠表示,目前醫學界已經達成共識,癌症還是一種慢性疾病,可防可控。

  “可以預防的癌症就是要通過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切斷致癌的過程和途徑。”吳永忠說,腫瘤的發生發展並非一蹴而就,其過程往往需要數年到數十年,這給予了我們防癌的最佳機會。

       例如早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高達95%以上﹔早期甲狀腺癌,五年生存率幾乎可達100%﹔即便是惡性程度較高的肺癌、直腸癌等,早期發現經過科學規范的治療,五年生存率也在90%以上。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周宏介紹,《指南》結合了重慶地區腫瘤發病的情況,由19位重慶市腫瘤防治科學傳播專家團成員共同討論確定。《指南》從高危人群、篩查建議、預防措施等方面全方位介紹肺癌、結直腸癌、乳腺癌等12個癌種相關科普知識。

  一起來看:

  重慶市居民常見惡性腫瘤篩查和預防指南(2020版)

  肺 癌

  高危人群

  1、惡性腫瘤尤其是肺癌家族史

  2、年齡≧50歲

  3、長期主動或被動吸煙者

  4、特殊職業者(礦工、廚師、化工原料接觸者等)

  5、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肺結核、慢性炎症)

  篩查建議

  1、定期腫瘤篩查。胸部低劑量螺旋CT檢查是有效手段,40歲以上的高危人群建議每年做1次﹔非高危人群每2年檢查1次。發現肺部小結節或毛玻璃樣改變的病灶,要定期隨訪,咨詢肺癌專家門診

  2、必要時腫瘤標志物檢測

  3、胸片不能作為篩查手段,PET-CT不能作為篩查手段

  預防措施

  1、戒煙,拒絕“二手煙”

  2、特殊職業者做好個人防護

  3、房屋通風,尤其是廚房、臥房等區域

  4、健康飲食,適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

  5、適量運動,每周運動時間不少於150分鐘

  6、生活環境干淨舒適,盡量避免環境污染

  7、保持良好心態

  結直腸癌

  高危人群:

  1、惡性腫瘤尤其是腸道腫瘤家族史,或腸癌病史

  2、年齡≧45歲

  3、糞便潛血試驗陽性

  4、有腸道息肉、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等癌前疾病

  5、盆腔接受過放射性輻射

  篩查建議:

  1、一般人群:40歲開始篩查,每年1次大便隱血檢測,每5年1次結腸鏡檢查

  2、高危人群:無腸道報警症狀者,建議40歲開始每年1次大便隱血檢測,每2年1次結腸鏡檢查。有腸道報警症狀者,立即專科就診

  (注:腸道報警症狀即有便血、肛門墜脹、粘液便、腹瀉、便秘、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大便變細等腸道症狀兩周以上者)

  預防措施:

  1、定期體檢,做好腫瘤風險篩查

  2、合理膳食結構,戒煙戒酒,控制體重

  3、適當身體鍛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4、及時治療便秘,積極治療癌前病變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