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主城區今年將全面達到城市節水Ⅱ級標准

2020年04月16日19:2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6日電 為大力推動全社會節水,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保障全市水安全,近日,重慶市水利局、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重慶市節水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提出了2020年、2022年、2035年三個階段的主要目標,部署了加強總量強度雙控、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科技創新引領等5大重點行動,將把節水作為解決全市“新老水問題”的重要舉措,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為重慶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基礎保障。

  《方案》提出,到2020年,節水政策法規、市場機制、標准體系逐步完善,技術支撐能力不斷增強,管理機制逐步健全,節水效果初見成效。到2022年,節水型生產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98.82億立方米以內。到2035年,水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等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新格局,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105.58億立方米以內。

  《方案》明確,要實施5大重點節水行動,推進34項重點任務。在總量強度雙控行動中,健全市、區縣(自治縣)兩級行政區域用水總量、用水強度控制指標體系,強化節水約束性指標管理,加快落實主要領域用水指標、嚴格用水全過程管理、強化節水監督考核。在農業節水增效行動中,大力推進節水灌溉、優化調整作物種植結構、推廣畜牧漁業節水方式、加快推進農村生活節水。在工業節水減排行動中,大力推進工業節水改造、推動高耗水行業節水增效、推行水循環梯級利用。同時,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大幅降低供水管網漏損、深入開展公共領域節水、嚴控高耗水服務業用水、加強缺水區域非常規水利用,推進城鎮節水降損行動。加快關鍵技術裝備研發、促進節水技術轉化推廣、推動技術成果產業化,推進科技創新引領行動。

  《方案》指出,今年將建立覆蓋主要農作物、工業產品和生活服務業的先進用水定額體系,主城區將全部達到城市節水Ⅱ級標准。2022年前,全市30%以上區縣(自治縣)達到節水型社會標准,全部市級機關及50%以上的市屬公共機構建成節水型單位,推進一批畜牧節水示范工程、一批節水型企業、5個節水型灌區和永川水肥一體化、忠縣綠肥覆蓋保墒節水農業示范片區建成。

  此外,《方案》還落實了加強政策制度推動、加強市場機制創新兩項深化節水體制機制改革任務﹔確定了從加強組織領導、推進法治建設、完善財稅政策、拓展融資模式、提升節水意識五個方面的保障措施。(劉政寧、劉佔波)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