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再發力 感恩奮進勇擔當

—— 市委五屆八次全會與會人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的殷殷囑托談體會話未來

2020年04月16日08:20  來源:重慶日報網
 

3月12日,潼南雙江鎮,合安高速涪江特大橋正加緊施工。大橋將於今年底正式通車,屆時合川到四川安岳隻需1個小時,重慶兩江新區到成都天府新區全程約需2.5小時。記者 崔力 攝

3月31日,大內高速大足區三驅鎮建設現場,工人加緊施工。大內高速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從重慶主城出發經渝蓉高速和大內高速到內江,隻需2小時左右,比走現在的成渝高速預計可縮短半小時以上。通訊員 黃舒 攝

  這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重慶視察,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新時代重慶發展導航定向,為重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這是一個關鍵的時間窗口——處在疫情防控鞏固關鍵期、經濟社會發展恢復提振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期的重慶,正著力夯實發展之基,拓寬前行之路。

  4月15日,中共重慶市委召開五屆八次全會,緊緊圍繞總書記對重慶的殷殷囑托,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全方位“回頭看”,出台《立足“四個優勢”發揮“三個作用”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牢記囑托方能不負厚望,鎖定方向才能行穩致遠。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分成12個小組,話成效、講形勢、談認識、謀發展,氣氛熱烈,心潮激蕩。大家認為,在總書記視察重慶一周年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市委組織召開全會,主題重要、意義深遠,進一步增強了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向前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堅定了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信心決心,進一步明確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方向路徑,必將為新時代重慶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思想在這裡統一,方向在這裡明確,力量在這裡凝聚。

  立足“四個優勢” 發揮“三個作用”

  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是指導重慶發展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個地區前進的步伐,因堅定的方向而激越昂揚。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重慶發展劃定了坐標系、提供了總遵循。一年來,重慶堅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指導重慶發展的行動指南和做好重慶工作的根本遵循,立足“四個優勢”,發揮“三個作用”,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干部群眾精神面貌積極向上,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持續增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持續鞏固。

  “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展。在西部大開發的支撐作用更加明顯,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作用得到很好體現,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的示范作用更加突出。”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介紹,全市經濟總量穩定增長,去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3%,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大關﹔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全市大力實施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戰略,數字經濟增長15%,遠遠超過傳統產業增長速度﹔經濟發展質量進一步提升,創新驅動成為推動發展的第一動力,全社會研發投入增長15%。

  “一年來,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切工作的‘源頭活水’。”江北區委書記李維超表示,江北區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集體學習“第一議題”制度,常態化開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頭看”。2019年,江北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40億元、增長8%,自2017年7月以來經濟總量在全市排位實現“三連升”,經濟增速連續10個季度保持在8%以上。

  渝中區委書記黃玉林表示,我們把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切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果。經濟增速在2018年0.9%的基礎上快速回升、逐季向好,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301億元、增長5%。

  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表示,一年來,全市商務系統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立足“四個優勢”,發揮“三個作用”,聚焦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建,在不斷擴大內陸開放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一年來,重慶文化旅游系統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劉旗表示,去年,全市接待境內外游客6.57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573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2%﹔全市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956.98億元,增速10.7%。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辛世杰表示,“我們將聚焦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等標志性戰役,深入實施五大環保行動等,確保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全市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穩定在95.2%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穩定在300天以上,加快建成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作為全市經濟發展主戰場,兩江新區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認真落實市委五屆八次全會部署,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的示范引領和戰略引擎作用,加快集聚高端高質高新產業,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加快推進體制創新,加快提升現代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

  市林業局局長沈曉鐘表示,今年,全市林業系統將決戰決勝國土綠化提升行動攻堅戰,啟動實施“長江重慶段‘兩岸青山·千裡林帶’建設”,要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守護好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最后一道關口。

  “兩不愁”真不愁 “三保障”全保障

  保持決戰決勝攻堅狀態,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深入石柱縣中益鄉華溪村實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來,重慶緊緊圍繞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把脫貧攻堅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把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作為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

  “在總書記視察重慶一周年之際,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市委召開此次全會意義重大、非常及時、十分必要。”市扶貧辦主任劉貴忠說,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和聽取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本次全會精神,保持決戰決勝攻堅狀態,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黃明會說,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健康扶貧工作已進入決戰倒計時,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將以貫徹落實市委五屆八次全會精神為新起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爭分奪秒、倒排工期,確保健康扶貧取得全面勝利。

  “‘兩不愁三保障’是脫貧攻堅的基本要求和核心任務,直接關系脫貧質量。”城口縣委書記闞吉林稱,今年,城口要把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健全“一網覆蓋、責任到人,任務明確、一包到底”的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體系,常態化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行動,重點聚焦貧困戶、特殊困難戶、邊緣戶、臨界戶,逐戶逐人查漏補缺,因戶因人精准施策,確保脫貧路上一個都不掉隊。

  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表示,豐都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全會部署,突出問題導向、下足“繡花”功夫,集中開展“補短強弱提質”專項行動,確保“兩不愁”真不愁、“三保障”全保障,為高水平通過國家普查驗收、高質量實現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

  “黔江區將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深入貫徹市委五屆八次全會精神,弘揚升華‘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黔江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黔江區委書記余長明稱,今年,黔江將實現“剩余貧困人口100%脫貧、已脫貧人口100%不返貧、一般戶100%不致貧,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全保障”目標。

  市住房城鄉建委主任喬明佳表示,市住房城鄉建委將以住房安全保障為重點,進一步加大農村危房改造力度,在全市開展全覆蓋調查、拉網式摸排,全面排查整改各類問題,做到發現一戶及時改造一戶,今年6月底前全面動態消除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危房。

  “就在4月15日,重慶市醫療保障局和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簽署合作協議,確定在10個方面加強合作,增進川渝兩地群眾醫療保障福祉。”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蔣建國表示,全市醫保系統將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全會決策部署,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人民滿意為目標,努力提升人民群眾醫療保障獲得感。

  樹立“一體化”理念 強化“一盤棋”思想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與立足“四大優勢”、發揮“三個作用”一脈相承。與會人士認為,這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重慶的重大使命,也是重慶發展的重大機遇。

  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表示,榮昌是川渝合作“橋頭堡”、成渝兩地連接黃金結合點,與四川瀘州、內江、資陽、自貢四市接壤,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榮昌將堅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一手抓自身實力提升,著力“補短板、做強項、提品質”,堅持產業引領做大經濟、交通引領做大樞紐、規劃引領做大城市,大力推進國家貨運機場、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國家農牧特色高新區建設﹔一手抓深化周邊合作,共建川渝合作示范區、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國家畜牧科技城,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增長極。

  “市委五屆八次全會,吹響了唱好‘雙城記’的集結號、建好‘經濟圈’的沖鋒號,激勵全市人民以飽滿的熱情、堅定的信心,全力投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各項工作。”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汪紹敏認為,全市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將堅決扛起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的重大責任,積極協調對接四川公安機關,加快構建形成川渝警務合作新機制,努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加快建設和高質量發展展現公安作為、貢獻公安力量。

  扎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永川區委書記滕宏偉表示,將積極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區、西部職教城,加快建設全市重要的大型現代產業基地、“雙百”區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銅梁區委書記唐小平表示,銅梁將充分發揮橋頭堡、主力軍作用,扛起“一盤棋”的政治擔當,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積極開展一體化的務實探索,扎實推動獲得感的有效提升,突出抓好先進制造、創新生態、城鄉融合、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努力將銅梁建設成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國際大都市后花園。

  梁平區委書記楊曉雲表示,梁平將立足渝東平原,接軌大都市,融入大三峽,協同川東北,推動東西南北全方位開放,充分發揮連接主城都市區作用,更好承接產業轉移,更好服務渝東北、川東北,共建明月山綠色發展川渝協作示范帶,打造先進制造業基地、鄉村振興示范區、現代田園城市,建設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

  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表示,南川區將第一時間推動全會精神落地見效,按照“率先實現與主城同城化發展,著力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大健康產業集聚區、消費品工業高質量集聚區、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的要求,在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中找准角色擔當,把南川打造成為成渝地區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具體路徑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建設山清水秀旅游名城﹔二是建設大健康產業集聚區,做好“五篇文章”﹔三是建設全市特色工業基地,推動“南川制造”邁向中高端﹔四是建設景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區。

  雲陽縣委書記張學鋒表示,雲陽將攜手萬州、開州、達州等地,加密區域循環網,暢通互聯大動脈,加快建設鄭萬高鐵、達開雲恩高速公路、沿江貨運鐵路,著力打造渝東北、川東北向東開放的橋頭堡、南向開放的急先鋒,建設三峽庫區綜合交通副樞紐。

  扎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最關鍵是要同心合力辦好合作,強化“一盤棋”思想,樹立一體化理念,加強戰略協同、規劃銜接、政策溝通和工作聯絡。

  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緊緊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編制窗口期,爭取將更多事項納入國家總盤子。要進一步加強與四川的合作,加力加速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協同深化重大改革力爭取得突破,推動毗鄰地區深度合作,做到統一謀劃、一體部署、相互協作、共同實施。

  市財政局局長封毅表示,重慶市財政局將聯合四川省財政部門,實施兩項合作機制。一項是共同爭取財政部支持,包括對兩省市國家重大基建項目布局的支持、產業政策的支持、重大項目專項債券的支持,以及將成渝大氣污染防治納入中央財政污染防治重點區域支持范圍、建立長江上游及嘉陵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另一項是共同研究促進成渝地區教育、科技、文化、醫療、社會保障、就業創業等領域共建共享,以及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財稅扶持政策。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交通應當先行、當好先鋒。”市交通局局長許仁安表示,全市交通系統將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標志性重大交通項目,尤其是全力推動成渝中線高鐵、高速公路擴能、航道整治等建設,大力建設4個“1小時交通圈”,支撐形成“1小時經濟圈”,著力暢通多向出渝大通道,持續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快形成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

  市人力社保局局長陳元春說,為落實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重慶與四川省人社廳圍繞推動人力資源市場要素優化配置等,就30項內容41個重點任務簽訂合作協議,達成合作共識。

  謀有方向、干有抓手。熱烈的討論,傳遞的是信心和擔當。大家表示,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昂揚的斗志、更有力的舉措、更扎實的作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斷開拓重慶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本報記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