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5個“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點全面銷號

人民日報頭版看重慶脫貧決勝:“兩不愁”真不愁 “三保障”有保障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崔 佳 蔣雲龍

2020年04月1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1 版)

  連續爬了20分鐘山路,過去落下的腰傷隱隱作痛,可張定美覺得渾身是勁。走進位於半山腰的萬州區龍駒鎮梧桐村村委會院裡,他把一紙申請書遞給村支書:“書記,我申請脫貧。”

  龍駒鎮是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梧桐村的地質條件屬全鎮最差:幾座高山在這裡擠成一團,隻留下陡坡和深深的山溝。在山上刨出一小片緩坡建座房,是很多村民心心念念的大事。

  張定美外出打工10多年,供著兩個娃讀書,也攢夠了建房的錢。誰料,2017年他不幸受傷,再也干不了重體力活,家裡經濟境況變得吃緊。

  2019年4月,重慶開展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排查,張定美一家進入駐村幫扶干部的視線。

  “全村800多戶,張定美家最困難。雖然妻子有公益性崗位收入,勉強達到‘兩不愁三保障’要求,但返貧風險大,增收致富難。”梧桐村第一書記白新亮說,當時正趕上東西扶貧協作項目——汶上蘆花雞良種繁育基地落戶梧桐村,就鼓勵張定美養了500隻。

  家住河溝旁的小平房,水電不愁﹔屋外是齊整的菜地,山坡上扑騰著成群的雞鴨鵝——如今張定美一家的日子漸漸紅火起來。“幾年沒買新衣裳了,今年有錢也沒買,錢用來買雞苗、挖魚塘,我要好好干一場。”

  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2019年以來,重慶市委和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盡銳出戰、攻堅克難,確保“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動態清零,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2019年以來,重慶聚焦已脫貧、未脫貧、臨界戶三類家庭,組織20多萬名干部開展4次摸底、2次回頭看。截至目前,已發現的5155個“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點實現全面銷號。

  同時,重慶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定向發力,進一步完善、夯實政策舉措。從“一生一策”做好“勸學”“送教”等控輟保學工作,到實現貧困人口醫療保險全覆蓋、推進鄉村醫療機構標准化建設﹔從全覆蓋開展農房安全鑒定、加快危房改造,到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重慶優化政策供給,確保“兩不愁三保障”落細落地。

  青磚白牆,兩層小樓,彭水縣岩東鄉衛生院屵山分院是村民張國鳳心中“自家的醫院”。以前,村民去縣裡醫院看病要走3個小時,當天趕不回來還得住一晚。如今,8名醫生、4名護士常駐,讓“屵山屵山,看病翻山”成了歷史。

  “醫藥費1000多元,自己隻出100多元。”前些年,張國鳳去縣裡醫院治胃病,欠下5萬多元的債。這次看病不出村,拿到費用單據,他長舒了口氣。

  截至2019年底,重慶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率、家庭醫生慢病簽約服務管理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達到100%,縣域內就診率接近97%,因病致貧戶減少79.8%。

  到今年2月,重慶18個貧困區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12%,貧困戶人均純收入實現過萬元。

  “現行標准下,重慶還有2.44萬貧困人口尚未脫貧。已脫貧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也有可能返貧。”重慶市扶貧辦主任劉貴忠說,“我們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持續保持攻堅態勢,確保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實現。”

  截至目前,重慶貧困勞動力就業率100%,扶貧車間復工率100%,扶貧項目續建、當期項目開工率100%。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