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的“電力擔當”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助力脫貧攻堅側記

彭國威 王迥源 牟丹陽

2020年04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員工在貧困村進行電網檢修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作為責任央企,依托電網建設將綜合扶貧的理念帶進貧困山村,探索出“輸血”與“造血”結合、扶貧與扶智並舉之路,充分發揮行業扶貧優勢,推進農網改造、就業扶貧、駐村幫扶等扶貧措施落地落實。

  農網改造“換新貌” 鄉村振興有保障

  天微陰,城口縣大巴山脈綠意森森。雨后的龍田鄉倉房村,空氣中彌散著深山的木葉香氣。在村委外牆上,張貼著脫貧摘帽的標語。“我們村脫貧摘帽,電力的扶持功不可沒,”村支書楊得陸說,“用電需求到村到戶,隻要我們有需求,供電公司總是及時到現場第一時間解決,尤其是對產業的推動,更是為倉房村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2019年到現在,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對全村進行了農網改造,惠及全村860余人。

  “倉房村因地處偏僻,村民思想保守,拒絕通道佔林征地,對於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阻工問題一直很嚴重,也造成了該村發展的滯后。”龍田鄉鄉長王珍俊說,“鄉村發展、電力先行,在對該村農網改造實施過程中,城口供電公司積極開展走訪,扎實開展用電宣傳,通過與鄉政府、村委多次政策宣講和思想疏導,有效化解了相關矛盾。”從2019年到現在,城口供電公司共籌措農網改造資金320萬元,新增變壓器4台,容量共350千伏安,新建高低壓線路18.2千米,順利完成了該村整村農網改造,戶均容量從1.23千伏安提升至2.87千伏安,困擾居民生產生活、產業發展、觸電安全隱患、人畜飲水抽水難等問題得到全面改善,中藥材種植、畜禽養殖等扶貧產業有了堅強電力保証。

  如今的倉房村已經煥然一新,穩定充足的電力正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助推器。截至目前,城口供電公司已完成80個貧困村電網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線路402.4公裡,配變42台、3900千伏安,提升約1.5萬人用電質量,解決了雞鳴鄉金岩村高山藥材基地、雞鳴茶廠、雞鳴小學用電配套建設、沿河鄉金科迎紅巴渝民俗酒店及農產品加工等項目用電需求問題,為亢家寨、亢谷等鄉村旅游景區建設提供了可靠電能保障。

  就業扶貧“斷窮路” 公益崗位穩收入

  51歲的塵肺病人冉孟付獨自居住在黃河村旁的半坡上,他的話很少,但一說到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幫扶他的老朋友們,笑容就爬上了眼角。“高興,他們經常來,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還陪我擺龍門陣。”更讓冉孟付高興的是,從2019年初開始,他有了一個新的身份--“電力護線員”,主要負責為黃河村的電力線路樹障清理,這是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向地方政府爭取,創新設置的農村配網運維公益性崗位,在為貧困戶提供其力所能及的工作之外,也為深山之中的線路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每次我都要求清障的必須清理到8米,少半米都不行!”冉孟付堅決的語調裡,有對自己這個新身份的認同以及對工作機會的珍惜。在城口縣的各個鄉村裡,像冉孟付這樣的電力護線員,共有193名。對於城口供電公司設置公益性崗位、解決貧困群眾就業、保障電力線路安全的方式,市級深度貧困鄉沿河鄉鄉長易偉很是認同:“既滿足了扶貧需求,又解決了貧困戶就業,這種方式值得推廣。”

  據悉,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針對貧困戶就業問題和山區電網運維實際,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匯報,創新推出農村配網運維公益性崗位--“電力護線員”,促成政府出台《關於設置農村電力安全護線員非全日制公益性崗位的通知》政策文件,在全縣25個鄉鎮(街道)193個村(社區)設置電力護線員崗位。同時組織培訓團隊和屬地供電班組免費開展“電力護線員”崗前培訓,促成193名當地貧困群眾順利上崗,有效解決貧困戶就業問題,形成以崗位促就業、以就業促增收、以增收促脫貧的良性發展鏈條。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在貧困戶家中免費維修電燈。受訪單位供圖

  定點幫扶“暖人心” 不忘初心解難題

  城口,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色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電力扶貧路上,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高揚紅色旗幟,傳承紅色精神,定點幫扶高楠鎮,用一顆紅心、脈脈溫情,溫暖著大山深處的群眾。

  2018年,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選派2名共產黨員進駐高楠鎮丁安村和黃河村,組織30名黨員“一對一”結對幫扶30名貧困戶,按照“建八有解八難”和“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要求,收集反饋貧困戶需求。同時,還組織共產黨員服務隊、青年志願者定期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的活動。

  2019年,城口供電公司黨委又出資8.68萬元,為35名中晚期矽肺病人配置了35台吸氧機。46歲的矽肺病人吳自久就是受益者之一,“我的幫扶人劉正勇親自給送到家裡來的,有了這個吸氧機,病得最厲害的時候就能扛過去了。”

  2020年,城口供電公司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忘脫貧攻堅重任,結合疫情防控和電網建設實際,精准出台電力扶貧“10項措施”,在優化電網架構、補強貧困村電網、做實農旅發展用電配套、優化營商環境、落實企業減負和困難群體電價政策、電力安全隱患整治、“以購代扶”、結對幫扶、帶動貧困家庭勞動力再就業、精神扶貧等10個方面下功夫、出實招,制定“作戰圖”和“路線圖”,為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電力保障。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