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成美食淘寶直播第一城 催生吃播培訓新職業

2020年04月17日12:0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4月17日電(陳琦、黃軍) 從僅懷揣2000元到擁有千萬身家,近日,這位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淘寶主播張小江的重慶創業記在網上火了:其將一個直播間擴展成一家吃播機構,並培育出50余位美食主播,成為專業吃播培訓師。

  在此背后,正是重慶美食直播大趨勢。淘寶數據顯示:在淘寶美食直播頻道裡,每10家美食直播間就有1家來自重慶。特別是今年2月以來,重慶食品、餐飲行業集中轉攻線上,帶動直播增速,位居全國第一,從街邊小吃到山裡土貨,讓重慶成功登頂 “美食淘寶直播第一城”。

  新銳老牌美食上直播 單場銷售破行業紀錄

  今年2月29日,淘寶直播用一場“總裁火鍋”的形式開啟了深夜食堂,10家火鍋店參加。其中,重慶火鍋佔了一半。此后的一周裡,淘寶直播上2萬多場美食主題的直播,重慶場次佔了三分之一。

  疫情期間,重慶美食界掀起了直播旋風,不斷隔著屏幕傳遞人間煙火味。而實際在此之前,重慶憑借著又勁又爽的各色美食物種,已經存在大量美食直播主播。

  “最近這個月,大概有100余位主播想直播我們產品。”重慶商家自嗨鍋直播負責人蘭俊介紹,重慶美食在直播裡十分緊俏,其品牌自去年啟動直播就旗開得勝,曾創下半小時成交5000萬的交易額,在食品行業一直保持領先紀錄。

  然而,對於眾多重慶美食商家,“帶貨”需求屬於初級段位,通過直播間來傳遞品牌文化更為核心。蘭俊介紹,其直播更重要的任務是和粉絲增強聯系,感知市場。過去一年裡,他們還曾經連線眾多品牌,進行了一場場的跨界直播。

  新銳品牌玩得轉,老字號也緊跟節奏。重慶某老字號麻花,在前兩年就已經開始了直播。搜索淘寶頁面可以看到,店家在疫情期間直播花樣百出,麻花菜、麻花宴……,店家稱:“要和消費者保持親密關系,讓更多人饞上重慶的美食。”

  淘寶數據顯示:每10家美食直播間就有1家在賣重慶美食,特別是今年2月以來,重慶食品、餐飲行業開播場次比同期上漲5倍,增速全國第一。自熱小火鍋、火鍋底料、重慶小面、麻花、牛肉干等小吃,一直在直播中備受喜愛,位居銷量前五。據統計,目前重慶已有萬州檸檬、巫山脆李等上百種地域農產品,進入淘寶直播間。

  美食主播供不應求 催生“吃播培訓”新職業

  “重慶美食線上轉型好,所以介入直播起點也好。說重慶美食直播做得好,不僅僅是說商家多,品類多,銷量好,更重要是行業對直播的理解相較於其他地域來說,態度很積極,理解也比較透徹。”阿裡淘寶運營專家駟馬分析到。

  基於整個美食直播的蓬勃發展,重慶誕生了全國首家專門孵化吃播的機構。機構負責人張小江一路緊追淘寶直播節奏,靠賣重慶美味,攢到了千萬身家。“在餐館一坐兩小時,專門看別人吃東西,怎麼吃是最香的。”張小江說,通過鏡頭傳遞美味是門技術活,他目前已經在重慶帶出了50余位美食主播,這些主播年收入高的可達50余萬元。近兩個月來,重慶美食主播已經供不應求,張小江為此進行系統的吃播課程設計,轉型成為一名職業的吃播培訓師。

  “重慶誕生吃播培訓師這個新工種,折射的是重慶互聯網經濟升級到以‘直播+’為代表的2.0階段。”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沈紅兵分析道。

  據淘寶直播新經濟報告,重慶在全國十大直播城市中排第五,僅次於北上廣深,已成為全國直播經濟發展最迅猛城市之一。對此,沈紅兵認為,疫情期間,包括火鍋行業在內的重慶很多商家加碼直播,用直播展示文化和美食背后的故事,對重慶美食從“賣”延伸到培訓、文化甚至旅游等各行業,帶動重慶整個城市的美譽度有很好的賦能功效。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