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業務觸網 重慶警方今年將完成10件民生實事

2020年04月17日17: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民警給居民辦理戶籍業務。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4月17日電(劉政寧)4月17日,重慶召開全市公安機關深化民生警務工作動員部署會。圍繞群眾“所急、所需、所盼”,重慶警方向市民承諾,年內完成10件民生實事,將大量傳統公安業務向網上延伸、向線上拓展,利企惠民服務發展,確保民生警務帶來的民生實惠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據了解,“10件實事”主要包括:建成市公安局民生警務平台﹔推行派出所窗口綜合服務﹔建成區縣反詐騙中心﹔升級改造主城區智能交通系統﹔拓展車駕管服務社會化范圍﹔試點打造24小時“無人便民服務點”﹔試點推廣“學法減分”管理措施﹔窗口辦証推行移動支付和郵政寄送服務﹔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証“全渝通辦”和建成“平安鄉村·智慧農家”鄉村防控系統。

  “10件實事”中最大的特點就是用“互聯網思維”改造傳統業務流程,在回應民生需求的生動實踐中實現公安工作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比如以前群眾需要專門跑派出所或是車管所辦理的業務,市民可以在“無人便民服務點”24小時辦理,這種服務點今后也將在重慶市各大商圈或者人流量大的區域出現。

市民用交管自助服務終端辦理業務。重慶市公安局供圖

  近年來,重慶市公安局相繼出台了服務民營企業發展30條+新10條,服務學校29條、服務旅游發展23條、服務企業復工復產37條、護航校園安全、服務企業發展6大行動等系列民生警務新舉措,健全完善了民生服務熱線、民意監測機制、定期座談走訪等系列民生警務機制,通過定制化施策、精准化服務,較好地解決了制約發展的諸多“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取得了群眾高度認可、社會廣泛贊譽。去年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和執法公信力分別達98.99%、95.91分和96.28分,再創歷史新高。

  據悉,重慶市公安局結合公安機關職能職責,持續深化對民生警務的實踐探索,專門成立民生警務辦公室,負責全局民生警務工作的政策研究、統籌安排、協調推動和督導考評。並出台相關制度規范和管理規定,細化明確“抓什麼”“誰來抓”“怎麼抓”等相關任務事項,確保民生警務工作有序開展。

  重慶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民生警務沒有終點,隻有不斷前行的起點。從今年開始,重慶警方將每年向社會推出10件民生實事,這既是服務理念的創新,也是服務方式的變革。全市公安機關將發揚釘釘子精神,以堅持不懈的韌勁,把推出的每件事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切實把民生實事打造成利企惠民服務發展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民生警務打造為重慶公安的靚麗名片。

  重慶市公安局10件民生實事

  1.建成市公安局民生警務平台。全面梳理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加快技術攻關和業務流程再造,實現與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市政府網上辦事大廳和“渝快辦”等外部政務平台無縫對接,最大限度“便民、利警”,7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

  2.推行派出所窗口綜合服務。整合部分戶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窗口服務業務,加快平台設計、業務對接和系統優化,實現派出所窗口服務“一窗綜辦、一網通辦”和“一警多能”。6月1日在全市41個派出所開展綜合服務試點,年底前在全市城區派出所和農村中心派出所全面推行。

  3.建成區縣反詐騙中心。加大人財物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推進區縣反詐騙中心和反詐騙專業隊伍建設。4月底前完成中心建設,通過資源集約、力量集中、技術集成,不斷增強區縣公安機關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能力,全力遏制案件高發多發態勢。

  4.升級改造主城區智能交通系統。年底前初步建成一個城市交通“智慧大腦”和集成指揮、智能管控、互聯網服務三個中心平台。規范統一智能交通系統數據格式、接口標准,細化明確建設邊界,加強指導區縣智能交通建設,確保全市智能交通系統無縫對接,實現系統集成、數據融合。

  5.拓展車駕管服務社會化范圍。打造集車駕管業務、違法處理、宣傳教育於一體的社會服務站,進一步整合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司法調解、保險行業調解等資源,構建多位一體的調解工作模式。建成200個車駕管業務及道路交通違法處理郵政代辦點,其中鄉村代辦點不少於50%。全面推開自助體檢、自助辦証“一站式”服務,推動體檢醫院辦理駕駛証業務,95個“警保聯動”服務點和一類車駕管社會服務站協助辦理補換駕駛証、提交身體條件証明等駕駛証業務。

  6.試點打造24小時“無人便民服務點”。加大自助設施設備投入和業務流程智能化改造,綜合考慮人流量、業務需求量、地理位置等因素,在主城商圈、高校集中區域和城市新區試點設立24小時警務在線無人便民服務點,全天候提供部分戶政、車駕管、出入境業務服務。

  7.試點推廣“學法減分”管理措施。推出網上學法減分和參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動減分平台,進一步優化參與方式、擴大參與范圍。群眾參加30分鐘學習並考試合格,或參加1小時交通安全公益活動並達到要求的,可以減免1分,一個計分周期累計最高可減免6分。

  8.窗口辦証推行移動支付和郵政寄送服務。豐富支付載體、優化支付方式,年內全市所有公安窗口辦理証照的收費,全部提供移動支付服務。建立警郵合作機制,企業群眾在公安機關窗口辦理的各類証照,可選擇採用郵政寄送方式送達,最大限度為企業群眾提供便利。

  9.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証“全渝通辦”。對在渝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符合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條件的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戶籍群眾,可在市內任一公安派出所申請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實現跨省異地居民身份証“全渝通辦”。

  10.建成“平安鄉村·智慧農家”鄉村防控系統。在石柱縣中益鄉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進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平安鄉村·智慧農家”鄉村防控系統建設,並關聯拓展旅游宣傳、農產品銷售等脫貧應用功能,全力服務脫貧攻堅。6月30日前,建成並應用武隆區后坪鄉“平安鄉村·智慧農家”鄉村防控系統,10月31日前,其余16個鄉鎮的鄉村防控系統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