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作"鼓點密集" 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據不完全統計,自4月起,兩地15天簽下不少於26個協議

2020年04月17日08:15  來源:重慶日報網
 

鄰水縣高灘園區是距重慶主城最近的四川省級經開區,渝鄰快速通道全線貫通后,高灘園區將更好地融入重慶半小時經濟圈。(本報資料圖片)記者 羅斌 攝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川渝兩地簽下不少於51個合作協議。僅4月1日至15日,兩地簽下合作協議不少於26個

  ■川渝兩地簽下的合作協議中,涉及多領域合作的“一體化”發展協議最多

  ■兩地合作的專項協議,覆蓋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司法協作、民間社會事務等10余個領域,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

  資料來源:四川日報記者魏馮整理

  4月15日,四川省、重慶市醫療保障局簽署川渝醫保戰略合作備忘錄、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合作協議,兩地將攜手共建西部醫保建設示范區,爭取年底前開通川渝跨省門診特殊疾病費用直接結算﹔同一天,四川省、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簽訂協議,將共建巴蜀科技雲服務平台,爭取成立中國科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創新研究中心。

  4月14日,重慶市科學技術局與四川省科學技術廳簽訂2項協議,將以“一城多園”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學城,建立成渝地區創業孵化“雙城聯動”合作機制,協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川渝兩地簽下不少於51個合作協議。僅4月1日至15日,兩地合作協議不少於26個,合作呈“鼓點般密集”。

  川渝合作,正朝著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

  合作走深走實

  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最多

  今年以來,川渝兩地簽下不少於51個協議,涉及多領域合作的“一體化”發展協議最多,川渝毗鄰地區合作逐漸走深走實——

  4月14日,廣安與重慶7個區縣共同簽約,聯手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隨后,重慶市墊江縣到廣安市鄰水縣簽訂協議,將共建“明月山”生態扶貧發展川渝協作示范帶等。

  4月7日至8日,瀘州市和榮昌、永川、江津分別簽訂一體化發展2020年行動計劃,將啟動以榮昌貨運機場、瀘州港、瀘州雲龍機場為節點的物流“金三角”樞紐建設,和江津聯合運營長江上游水運外貿直通船和水上快運精品航線等,涉及基礎設施、產業協同等多領域合作。

  4月1日,綿陽市和重慶市北碚區簽協議,雙方探索構建綿陽—遂寧—北碚—南充—廣元—綿陽鐵路循環,聚焦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與智能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等優勢領域合作,將在兩地分別建設綿陽—北碚特色產業合作園區等,兩地合作覆蓋交通、產業、科教等領域。

  3月10日,遂寧市與重慶市潼南區簽訂一體化發展“1+N”合作協議,雙方共同規劃設立遂潼新區,探索行政區與經濟區適度分離試點經驗,合作范圍覆蓋教育、交通、農業農村、文化旅游、醫療保障、自然資源等。

  不僅是區、縣、市一體化合作加快腳步,部門間也在積極深化一體化合作,將戰略共識轉化為具體分項規劃。

  如市場監管體系一體化。4月2日,四川省市場監管局和重慶市市場監管局簽約,將率先在全國探索建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准入機制,創新構建跨省跨區域“同一標准辦一件事”的市場准入服務系統﹔在重大疫情防控聯動機制建設上,雙方將推動實現成渝地區食品藥品生產經營監管信息實時共享等,深化川渝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

  3月26日,遂寧市委宣傳部、重慶潼南區委宣傳部簽定遂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一體化發展協議,合作范圍覆蓋宣傳引導、網絡治理、文明共建、文化服務、文旅產業等7大類。

  合作范圍拓寬

  覆蓋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境等10余個領域

  今年兩地合作的專項協議,覆蓋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司法協作、民間社會事務等10余個領域,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重點。3月26日,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簽訂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通道口岸互聯上,共同維護合理市場價格,共同拓展亞蓉歐輻射范圍,共享既有通道資源優勢。

  產業發展協同聯動上,四川省經濟合作局與重慶市招商投資局在4月10日簽訂協議,圍繞汽車、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點領域,協同開展雙向集群招商、產業鏈互補招商,合力探索推動建設“川渝合作產業園”,支持雙方毗鄰市(縣)共建承接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園區。

  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協同上,4月1日,重慶市生態環境局與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簽訂三項協議,合作涉及兩地大氣污染聯合防治協作、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及聯合執法工作機制,雙方將每年輪流組織跨界污染問題聯合執法行動。

  司法聯動協作機制上,成都天府新區法院(四川自貿區法院)與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在3月13日簽訂協議,將在服務成渝地區發展大局、助推法治規則制度創新等方面加強合作﹔3月30日,重慶市榮昌區人民法院、內江市資中縣人民法院簽約,共建司法聯動運行體系,涵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重點焦點領域、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智慧法院建設等協作項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上,4月2日,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簽約,兩地將建立就業服務共享協作機制,共建(共享)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園區)、創業導師庫、創業項目庫,建立兩地間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辦理流程等。

  民間社會事務上,四川省民政廳和重慶市民政局在4月10日簽約,將建川渝兩地區域內養老服務協作協商機制,探索“養老扶持政策跟著戶籍老人走”的機制,探索養老服務補貼異地結算制度、建立川渝兩地統一的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和管理服務標准,合力打造巴蜀慈善品牌等。四川日報記者 魏馮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