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儀仗隊 揭秘“大國儀仗”成長史

2020年04月17日12:27  來源:中國網
 

  儀仗隊作為執行禮儀任務的重要角色,儀仗隊究竟擔負著怎樣的職責,日常執行任務中又有怎樣的故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華語環球節目中心《國家記憶》欄目制作的《大國儀仗》將於4月13日在cctv4晚20:00檔播出。聚焦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這支承載著無數共和國記憶的英雄勁旅的光榮歷史和時代風採,《大國儀仗》通過回憶儀仗大隊親歷的共和國重大歷史事件、儀仗隊官兵背后鮮為人知的刻苦訓練與感人至深的家國往事,向觀眾們呈現出一個生動的、有血有肉的中國儀仗隊,以此來讓觀眾更立體、更深入地了解他們,提升觀眾們的愛國情緒和民族自豪感。

  《大國儀仗》通過歷史影像,當事人的口述實錄還原了中國儀仗隊從無到有的發展過程及其鮮為人知的光榮史。成立於共和國誕生之初的儀仗隊在60多年的漫長征途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以超乎常人想象的艱苦訓練,練就了“山的雄姿、海的壯闊”對氣勢﹔培育了“獻身儀仗,為國爭光”的高尚情操。成立至今,這支與共和國共同成長,“不管到哪兒都爭第一”的英雄部隊,勝利完成了3000多次外國首腦來訪等儀仗司禮任務,成為了一支國之象征、軍之榮耀的“軍旅標兵”。

  威武雄壯的儀仗大隊不僅見証了共和國歷史上諸多重大歷史事件和至今讓人難忘的歷史瞬間,更用自己的偉岸英姿征服了無數外國賓客。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的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中,在兩國儀仗隊執行隊長的第一次見面會上,英國皇家衛隊執行隊長在中方執行隊長李本濤向他伸手致意時,炫耀般地做了一套軍刀禮。李本濤用一手“不看刀入鞘”的絕活兒作為回禮,震驚了全場。2015年4月29日,莫斯科紅場閱兵前的一次夜間彩排,我三軍儀仗兵在行進中高唱“二戰”時蘇聯經典歌曲《喀秋莎》,贏得了現場一片喝彩聲。參與的官兵說:“每一次身處現場,國家的自信、民族的自信、軍隊的自信油然而生。”美國前總統尼克鬆曾說:“中國儀仗隊是我看到的最出色的一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更是稱贊儀仗大隊“舉世無雙”。大國威儀,三軍儀仗,當之無愧。

  軍旗跟著黨旗走,鐵心向黨聽指揮。中國儀仗隊正是在發展中始終堅持聽黨指揮,才從無到有一步步發展到今天的榮譽滿載。時代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中國儀仗隊以巍巍陣容,向全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軍隊的嶄新風採。如今,儀仗大隊所展示的不僅是我軍威武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更是一個崛起大國和平發展、開放自信最有力的証明。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