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進入全面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2020年04月18日20:0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始發現場。中鐵隧道局集團供圖

  人民網重慶4月18日電(胡虹)18日,隨著盾構機“高普號”刀盤緩緩轉動,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二期高石坎站至普福站區間左線盾構順利始發。這是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首次盾構始發,標志著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由地面准備階段正式進入全面主體結構施工階段。其中高石塔站至普福站區間段也能按計劃於今年10月完成盾構施工,實現貫通。

  據了解,軌道交通4號線(盤桂路—石船)為重慶軌道交通線網中東西走向的放射線,線路全長60公裡。一期工程(民安大道站—唐家沱站),全長15.7公裡,車站9座,已於2018年建成通車。4號線二期工程(唐家沱—石船)與已運營的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和規劃的西延段(盤桂路—民安大道)相接。

  軌道4號線二期線路長約32.8公裡,設14座車站,分別為鐵山坪站、干壩子站、魚嘴站、魚廟路站、高石坎站、復盛站、王家城站、生基堡站、龍興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南站、石船站(均為規劃暫定名),其中高架站4座,地下站10座。

  “此次盾構始發掘進的區間為高石塔站至普福站,位於重慶市兩江新區龍興工業園,左右線共計2800余米,由中鐵隧道局集團承建。”重慶軌道四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魯彬說。

工人檢查盾構機。中鐵隧道局集團供圖

  魯彬介紹,此次始發的“高普號”盾構機將按照月均220∼240米的掘進速度挖掘作業,能讓隧道一次成型,效率比一般人工開挖、鑽爆作業提高約2∼3倍,但動靜卻比傳統施工小,可最大程度減小對周圍建筑的影響及對市民的干擾,同時也有效減少了施工粉塵。

  “按計劃,軌道4號線二期高石塔站至普福站區間段今年10月將完成盾構施工,實現貫通。”魯彬說:“預計今年7月底前,軌道4號線二期還將有7台盾構設備投入施工,屆時將進一步提速軌道4號線二期的建設。”

  據悉,軌道4號線二期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將串聯起兩江新區魚復和龍興兩大片區,銜接唐家沱工業園、魚復工業園和龍興工業園,促進唐家沱、魚復、龍興、悅來等外圍組團與中心城區的聯動發展。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