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物流高質量發展出台實施意見

推動建設4條高鐵 第二樞紐機場提上日程

2020年04月19日09:46  來源:重慶晨報網
 

  近日,經市政府同意,市口岸物流辦出台《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到2022年,推動我市基本形成物暢其流、經濟便捷的出海出境通道體系,運營高效、要素集聚的國家物流樞紐體系,銜接緊密、集約高效的物流運輸組織體系和企業匯集、模式創新的現代物流產業集群。

  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

  在出海出境通道體系方面,提出重慶作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市外貨物佔重慶港口貨物吞吐量比重力爭達到50%﹔中歐班列(渝新歐)主要指標保持全國前列﹔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渝滿俄通道穩定運行﹔基本建成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線總量達到110條左右,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60萬噸左右﹔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

  在國家物流樞紐體系方面,提出全市國家物流樞紐數量達到4—5個﹔推動全市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下降至12.5%左右。

  在物流運輸組織體系方面,提出鐵路、水路承擔的大宗貨物運輸量顯著提高﹔初步建成內陸國際多式聯運中心,形成鐵公水空多式聯運體系﹔全市國際標准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10萬標箱,多式聯運貨運量年均增長10%以上,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10%。

  在現代物流產業集群方面,提出全市5A級物流企業達到8家,主營業務收入億元以上物流企業達到100家以上。

  推進第二樞紐機場相關工作

  為了實現物流高質量發展目標,我市將提升交通物流設施供給質量、夯實物流高質量發展基礎放在工作首位,大力補足鐵路運能運力短板,改變重慶長期以來運輸結構不平衡的矛盾。

  實施意見提出加快推進長江涪陵至朝天門段航道整治、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烏江白馬樞紐、涪江雙江樞紐等工程建設,進一步改善內河高等級航道通航條件。

  提速建設“米”字型高速鐵路網和“兩環十干線普速鐵路”,重點推動渝貴高鐵、成渝中線高鐵、渝萬高鐵、渝漢高鐵早日啟動建設,釋放同向普速鐵路貨運能力。

  完成涪懷二線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涪柳鐵路、黔遵昭鐵路、成渝鐵路改造、川黔鐵路改造等項目前期工作,提前謀劃渝昆貨運通道,提升干線鐵路運輸能力。

  完成鐵路樞紐東環線、新田港集疏中心建設,推動實施一批鐵路專用線、聯絡線建設工程,提升鐵路對重點樞紐和大型產業園區、企業覆蓋率。

  加快推進“三環十八射多聯線”高速路網建設,打通區域間“斷頭路”“腸梗路”,加密暢通對外出口通道,重點實施成渝高速、渝遂高速、渝黔高速、渝湘高速等擴能項目,進一步提升射線通行能力。

  推進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優化貨運功能布局,推進第二樞紐機場相關工作,啟動江北機場T3B航站樓和第四跑道建設,織密國際航線網絡。

  加快推動多式聯運發展

  實施意見提出加快推動多式聯運發展。提升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江北國際機場和公路物流基地多式聯運服務能力,完善“1+3”國際多式聯運樞紐體系。

  加快江津珞璜、萬州新田、涪陵龍頭等樞紐港和小南埡、魚嘴等鐵路物流基地建設,完善多式聯運分層、分類節點布局。

  優化聯運組織方式,大力推廣鐵水、鐵海、江海、陸空聯運,開發面向四川、貴州、陝西、甘肅等地的鐵水聯運精品路線﹔加強與北部灣港、寧波舟山港、洋山港、湛江港等合作,穩定開行“渝黔桂新”“渝甬”班列,根據市場需要開發更多鐵海聯運線路﹔拓展集裝箱水水中轉業務,開行水水中轉公共支線﹔研發推廣江海直達船型,發展江海聯運。

  發展“卡車航班”,拓展空港型樞紐輻射范圍,形成聯結腹地園區、企業的陸空聯運網絡。

  探索多式聯運“一單制”,實現“一單到底、貨達全球”。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韓政

(責編:秦潔、張祎)